首页>要闻 要闻

美朝密集互动 积极准备会晤

2018年05月30日 18:30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5月30日电(全球热点)美朝密集互动 积极准备会晤

新华社记者

白宫发言人桑德斯29日说,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将会见赴美的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金英哲,就美朝领导人新加坡会晤事宜进行磋商。美国工作组近日在板门店就这一会晤同朝方进行前期磋商,朝美双方据信已派出高官前往新加坡,就会晤的后勤准备工作进行协调。

分析人士认为,美朝双方近日开展密集磋商和协调,就半岛问题释放积极信号,有利于美朝领导人会晤成功举行,符合国际社会期待。

【新闻事实】

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地时间29日在社交媒体上爆料,金英哲正在前往美国纽约的路上,拟就美朝领导人会晤事宜与美方进行磋商。

桑德斯随后发表声明说,蓬佩奥将于本周晚些时候会见金英哲,就美朝领导人可能在新加坡举行的会晤开展磋商。她说,自特朗普24日致信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后,美朝双方一直保持接触。美将继续为两国领导人会晤做“积极准备”。

据韩联社报道,美国驻菲律宾大使、前驻韩国大使金成带领的美国代表团连日来在板门店与朝鲜外务省副相崔善姬率领的朝方代表团举行会谈,就无核化方案及与之相应的体制安全保障方案进行了协调。

此外,桑德斯在声明中说,白宫办公厅副主任哈金已在新加坡,与先遣团队为可能举行的美朝领导人会晤进行后勤准备。韩联社说,朝方派出了国务委员会部长金昌善前往新加坡与美方协调。

【深度分析】

分析人士认为,近几日朝美互动频繁,释放出积极信号,有助于促成朝美领导人会谈,也符合国际社会期待。这说明双方目标有共通之处,有利于半岛问题的政治解决。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王俊生认为,最近几天朝美互派人员,举行务实高效的会谈,对实现朝美领导人会晤有利。

王俊生说,从朝鲜来看,将战略重心转移到发展经济建设上需要改善与美国的关系,改善国际环境。而从美国方面看,为实现和平解决半岛核问题的目标,美方一开始提出的是要求短期内完全实现实质性无核化,而最近,为实现领导人会晤,美方作出了一些务实性立场调整。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国际政治系教授王生认为,从目前情况来看,美方在解除半岛核威胁、实现半岛无核化问题上目标明确;而朝鲜在摆脱国际社会制裁,改善朝韩关系、朝美关系,发展经济上的态度也十分坚决。这让双方有了采取务实行动的基础。

【第一评论】

半岛局势发展正处于一个紧要时刻。朝美一系列快速外交互动表明,双方均认为实现半岛无核化需要紧密协作,单纯施压和一味放狠话无助于问题解决。

和平的道路从不会一帆风顺,成果的取得也注定不会毫无障碍,一个稳定繁荣的朝鲜半岛对各方有利。今年以来,朝鲜半岛局势出现的缓和势头来之不易,政治解决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

当前形势下,朝美双方需珍惜这段时间取得的积极进展,保持耐心,互释善意,相向而行,继续致力于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彼此关切,为推动半岛无核化取得实质性突破而共同努力。

【背景链接】

4月20日召开的朝鲜劳动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决定,自2018年4月21日起,朝鲜将中止核试验与洲际弹道导弹试射,并废弃北部核试验场。

特朗普本月10日宣布,将于6月12日在新加坡与金正恩举行会晤。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本月13日表示,如果朝鲜能够完全实现无核化,美国将解除对其实施的经济制裁,并允许美国私营资本对朝投资。

5月24日,朝鲜在咸镜北道吉州郡的丰溪里核试验场对多条坑道和附属设施进行爆破,并宣布正式废弃这座核试验场。

特朗普24日在给金正恩的一封公开信里宣布,取消6月12日的新加坡会晤。但他26日又表示,期待与金正恩的会晤能如期举行。(记者于荣、葛晨、杨天沐;编辑:王丰丰、钱泳文)

编辑:秦云

关键词:美国 朝鲜 会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