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网络安全法施行一周年 网络安全筑起五道"防火墙"

2018年05月31日 08:01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6月1日,网络安全法施行一周年,网络安全防护逐步升级,专项治理行动成效初显,多项“顽疾”仍亟待根治——

网络安全法施行一周年 网络安全筑起五道"防火墙"

防范诈骗 “火眼金睛”强预警

本报记者 吴 姗

抓回162名案犯,捣毁犯罪窝点14个,冻结资金2000多万元……日前,吉林省一特大网络电信诈骗案成功告破。诈骗团伙扮演炒汇助理、投资顾问等身份,通过微信等渠道加好友引被害人入套,骗取其炒汇资金。

冒充公检法人员以涉案、洗钱、电话欠费等借口,骗事主将钱转到所谓安全账户;盗取QQ、微信号等,向原号好友进行诈骗;群发中奖短信,向事主索取费用;虚构退税补贴,诱骗网购退款,杜撰网络兼职……“花式”诈骗轮番上演。

公安部刑侦局有关工作人员介绍,团伙企业化运作、涉案人员多、作案手法技术性和隐蔽性强是近年电信诈骗新特点。

人民在线副总编辑刘鹏飞认为,不法者与受害者信息严重不对称,大部分电信诈骗案由个人信息泄露引致。此外,对电信网络诈骗的科技研发投入不足、网络协同治理不足,导致与网络社交、游戏娱乐、网络消费有关的诈骗案增多,但移动支付平台、银行监管、公安司法等方面协调联动不及时、不精细。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我们在大数据安全应用方面还有很多提升空间。

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初现成果。去年,全国破获13.1万起电信网络诈骗案,查处5.3万名违法犯罪人员,为群众挽回损失103.8亿元。今年1—4月,各地打掉1621个电信诈骗犯罪团伙,拦截被骗钱款27.3亿元;公安部刑侦局组织侦破江西“8·23”专案、江苏“11·28”专案等大批挂牌督办的电信网络诈骗案……

应对诈骗,工作创新层出不穷。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反诈中心建立了与中国银联成员机构、第三方支付公司和网络运营商的联动机制,对涉案银行账户的查询、布控、冻结和止付速度按秒计,仅去年就“速冻”银行卡70万张。

上海政法学院教授肖卫兵建议,有关政府部门应梳理典型诈骗案,结合时间节点加大宣传力度,运用大数据手段加强事前预防,发现异常即重点监控,并畅通举报途径。

挡住黑客 全链合作堵盲点

本报记者 许 晴

2017年,我国境内感染计算机恶意程序的主机数量减少了26.1%,移动互联网恶意程序数量增速减缓,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协调下架8364个移动互联网恶意程序。随着《网络安全法》的施行,恶意程序扰民乱象得到有效遏制。

“《网络安全法》从网络管理的角度进一步明确分工,强化了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了对抗恶意攻击的能力。”北京大学网络与信息安全实验室主任陈钟说。

去年5月,一款名叫WannaCry(想哭)的计算机病毒席卷全球。只要感染了“想哭”病毒,电脑中的所有资料都将被加密且无法破解,用户要么放弃所有资料重装系统,要么在规定时间内支付价值近2000元人民币的比特币作为“赎金”。据统计,“想哭”病毒至少影响了150个国家、30万名用户,造成80亿美元损失,不少大学、医院、企业甚至政府机构的电脑中招。幕后黑手挣得盆满钵满,中招者“想哭无泪”。

几乎人手一部的手机,越来越普及的智能摄像头、智能音箱等物联网设备,给黑客提供了新的靶子;加之企业网络安全水平良莠不齐,更是给了黑客可乘之机。

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主动进行“攻防演练”,邀请能发现安全漏洞而不会恶意利用的“白帽黑客”找到漏洞、及时修补,不给恶意攻击留下机会。近日,在北京举行的DEF CON CHINA极客大会上,不少顶尖“白帽黑客”来到现场进行技术分享,互联网服务提供平台、智能家居厂商也抓住机会,提供高额“赏金”,邀请参会者提交漏洞。

“现在,互联网牵涉海量的设备、节点、企业和用户。必须依靠全产业链合作,提升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条线的安全水平。”百度安全事业部总经理马杰说。

“要让《网络安全法》发挥更大作用,应做好‘后处理’工作,帮助受到网络安全攻击的企业和用户回归正轨,并用好法律武器,对违法者追责到底。”陈钟建议。

编辑:周佳佳

01 02

关键词:网络 安全 支付 用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