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民革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工作综述

2018年05月31日 10:20 | 作者:袁沅 李可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打铁还需自身硬 

——民革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工作综述

记者 袁 沅 李 可


编者按

今年2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党外人士座谈并共迎新春讲话时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要有新面貌。

当下,各民主党派在按照“新气象”“新提高”“新作为”“新面貌”的要求,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成为中国共产党当之无愧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即将在6月份召开的民革十三届三次中常会把会议主题确定为“继承民革优良传统,加强民革自身建设”,以期在自身建设方面更进一步。本版今起推出系列报道,将民革及兄弟党派自身建设的好经验、好做法呈现给读者。


5月24日,一场由民革中央举办的“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朗诵会在北京举办,这是民革全党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活动的一个场景,也是民革加强自身建设的一个缩影。

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是多党合作长期存在和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民主党派面临的新形势。今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党外人士座谈并共迎新春时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要有新面貌。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民革全党不断加强民主党派思想、组织、制度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在全面加强自身建设的道路上步履铿锵。

以活动教育人

把准思想建设“定盘星”

思想建设是参政党自身建设的核心和灵魂。民革十二大以来,民革中央高度重视思想建设工作,将“建设学习型、高素质、有作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不断夯实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目标和中心任务。

在中共中央重大会议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之后,民革中央都会部署学习活动,目的就是团结引领全体民革党员和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搞好政治交接,增强政治定力,增进政治认同,深化政治共识,不断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专题教育活动是开展思想建设工作的重要载体。去年4月21日,“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民革优良传统巡回讲座第一讲举行。活动启动一年来,民革优良传统巡回讲座已在北京、广东、湖南等20余省市开讲,受益党员数千名。

围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民革中央着力创新活动载体,在全党组织了知识竞赛、读书会、朗诵会等广大党员便于参与、乐于参与的活动,主题教育活动正在民革各级组织中落地生根,遍地开花,思想政治工作实效不断增强。

以机制发展人

走活队伍建设“一盘棋”

5月初,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带领民革中央调研组一行赴湖北、湖南,就民革组织建设和高层次人才发展进行专题调研,强调加强民革队伍建设。

人才队伍建设不仅是民主党派组织建设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而且是实现人才队伍建设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民革十二大以来,民革全党积极稳步推进组织建设,党员发展、干部队伍建设、地方和基层组织建设、机关建设都取得了显著的进步。

纵观民革十二大以来历次民革中央全会报告,可以看出民革中央对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视。民革十二届二中全会指出,要重点抓好民革干部队伍建设,积极推荐一批优秀干部到各级政府及部门、司法机关担任领导实职。民革十二届三中全会上,万鄂湘再次强调,要全力推荐优秀干部到各级政府及其工作部门、司法机关等担任领导实职。

从健全完善领导班子联系基层组织制度,推进领导班子建设,到建立健全后备干部的选拔、培养、锻炼和使用机制,从专题研究中央国家机关及直属单位、部分省市的高层次人才发展工作,探索建立与中央国家机关、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中共党委统战部门的日常联络沟通交流机制,到多渠道多层次向中共各级党委和统战部门推荐人才,近年来,民革全党牢固树立人才意识,注重保持民革特色,积极推动高层次人才发展、培养、推荐工作,人才队伍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目前,除了各级人大、政协班子成员外,民革有6位副省(市)长、1位全国政协专职副秘书长、1位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1位重点大学校长,政府及其工作部门、法检两院厅级实职干部65人,处级实职干部745人;有两院院士3人,长江学者15人,千人计划专家6人。

以组织凝聚人 增强组织发展“向心力”

今年5月8日,民革湖南省委会首个民革党员之家揭牌,5月15日民革青海省委会首个民革党员之家揭牌,5月26日民革甘肃省委会首个民革党员之家揭牌……各地民革党员之家建设如火如荼。

“我希望所有民革党员,走遍全国都能看到自己的家。” 2017年9月18日,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在参加民革杭州西湖区基层委员会的座谈曾这样说。而如今,这个目标正在逐渐变为现实。近年来,民革各级组织不断探索思想政治工作新举措,民革党员之家正逐渐成为加强和改进民革基层组织思想政治工作、提升履职能力的阵地。

目前,全国有22个省级组织已经建立或者正在筹建民革党员之家。民革各级组织不仅在党员之家数量上不断发展,形式上也力求创新:浙江在“民革党员之家”建设中探索形成了八种建家模式;民革吉林省委会创新开展了“民革党员之家”进社区的工作模式;在江西,民革省委会率先召开全省“民革党员之家”建设工作现场交流会推动工作……

不仅是民革党员之家的建设,今年2月份,民革中央下发通知,要求各级民革组织以示范支部创建活动为抓手,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最近,河北、山东、海南等多地的民革基层组织纷纷展开调研活动,就建立示范性支部进行探索和交流。正如万鄂湘在调研时所说:“进一步推广民革好的工作方法、好的工作思路,使之在各个工作领域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才能更好传递民革正能量,树立民革好形象。”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革 工作 自身建设 党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