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陈嘉庚科学奖及陈嘉庚青年科学奖揭晓 13位科学家获奖

2018年05月31日 10:57 | 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 

央视网消息:两院院士大会正在举行,中国科学院30日颁发了2018年度陈嘉庚科学奖及陈嘉庚青年科学奖。

2018年度陈嘉庚科学奖授予6个原创科研成果,总共7位科学家获奖,他们是高鸿钧、包信和、李家洋、戴金星、徐宗本、吴一戎、田永君。2018年度陈嘉庚青年科学奖分别授予江颖、黄正、吴蓓丽、孙业乐、常超、朱嘉,总共6位40岁以下青年科学家。

陈嘉庚科学奖获奖者、中科院院士 高鸿钧:民族强科技必须要强,我们很高兴在这样一个大好形势下面,国家高度重视,我们能开展相应的科技创新方面的工作。

在这次的获奖项目中,中科院院士包信和带领研究团队完成的《纳米限域催化及其在甲烷直接转化中的应用》获得陈嘉庚化学科学奖。该项目提出的“纳米限域催化”概念,实现了甲烷分子的高选择性转化。

陈嘉庚科学奖获奖者、中科院院士 包信和:不管是基础研究还是应用研究,都要面向国家的重大战略需求,还有就是面向国际科技前沿。这两点我们是一定要抓住。

中科院田永君院士团队的科研成果《比天然金刚石更硬的人工材料的合成》获得陈嘉庚技术科学奖,这项成果为人类将来探索新材料、发现新的物理现象和化学反应提供了可能。

陈嘉庚科学奖获奖者、中科院院士 田永君:我们应该沉下心来,发扬十年磨一剑的精神,真正地做出具有我们中国科学家原创的科技成果,真正能够达到引领国际科学技术的发展。

30名科学家获得光华工程科技奖 女科学家4人

昨天(30日),中国工程院也同时颁发了第12届光华工程科技奖,30位科学家获得这项殊荣,其中女性科学家4人。截至目前,共有264位科学家获得光华工程科技奖。

在4位获奖的女科学家中,金梅林已经开展了近20年的动物流感和猪链球菌病等疫病基础研究和防控技术开发。曾参与到2005年四川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防控工作,在病因难以锁定时,凭借长期一线研究积累,最终锁定猪链球菌病,为疫情防控赢得宝贵时间。

华中农业大学教授 金梅林:人命关天的事儿,当时我在那儿亲自感受到,你要快速诊断出来是什么病,然后你还要对它进行预防控制,而且要做到未来长治久安,从那时候开始,又投入很大精力和时间,来开展这方面的研究。

随着我国近年来航天事业的不断发展,载人航天、空间站建设等科技成引发国内外高度关注。本届光华工程科技奖,就颁给了一位目前在我国空间站研制和建设中的一线科技工作者。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空间站系统总设计师 杨宏:特别荣幸的是,在5月28日,习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今天我们获得光华工程科技奖,这不仅仅是我个人的荣誉,也是对我们全体载人航天科技工作者的嘉奖和鼓励。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陈嘉庚科学奖 揭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