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图国企民企·图

天津自贸区发力服务京津冀

2018年05月31日 11:1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天津5月30日电 题:天津自贸区发力服务京津冀

中新社记者 张道正

“支持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租赁和保理项目开展跨境融资;面向国内外试点发行京、津、冀地方政府债券。”天津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杨茂荣谈及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举措时表示,将吸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中央银行、主权财富基金和投资者投资境内人民币资产,服务京津冀区域企业和投资人,提升自贸试验区对京津冀区域跨境投融资服务功能。

077f9defc7f7429ca31c7ac2a1fa48ed

d096067bf208436f83618b241402553d

日前,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向外界公布挂牌三周年的成绩单。天津自贸试验区经过三年的改革探索成效显著,特别是在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

统计数据显示,天津自贸区新增来自京津冀的市场主体占比超过50%,中信集团、中铁建集团、中国泛海等央企设立了一批租赁、航运、物流等功能型总部。

作为京津冀区域重要出海口,天津自贸区在通关一体化建设方面取得了大批可复制推广经验。天津海关副关长王宏志介绍,在海关总署的统一领导部署下,京津冀三关通力协作,打破了关区界限,允许企业自主选择申报地点,京津冀三关完善内部协作机制、互认执法监管结果,为自贸试验区提供了坚实的腹地和发挥辐射带动作用的平台。

在机场片区的空客A320总装厂中,空中客车(天津)总装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奇告诉记者,得益于天津自贸区出台的优惠政策,空客总装厂中,不同飞机部件可以集中进行报关。

“目前,天津自贸区正在酝酿的先理货再报关政策,将至少为我们节省三成的物流成本。”位于天津港东疆片区的网易考拉北方物流运营中心内,网易考拉海购天津区总经理崔俊杰告诉记者。

实施京津冀通关一体化改革,使得北京、河北企业在天津口岸通关时间缩短3天。搭建统一的京津冀网上办税服务平台,实现资质互认、征管互助、信息互通。

天津滨海新区副区长、天津自贸区管委会专职副主任张忠东透露,天津市委、市政府目前已做出在天津自贸区基础上,申报建设京津冀自贸港的战略决策,目前相关部门正开展研究,下一步将抓紧起草完善《中国(京津冀)自由贸易港建设方案》。

“这个自由贸易港不仅是天津的自由贸易港,而是为整个京津冀服务的、是整个京津冀地区对外开放的平台。”张忠东表示,立足京津冀,以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为基础,规划建设自由贸易港,有利于深入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服务雄安新区建设发展,打造中国经济新的支撑带。(完)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天津 京津 服务 贸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