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习近平“典”燃科技强国引擎

2018年05月31日 13:45 | 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 

2018年5月28日,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来源:新华社

2018年5月28日,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来源:新华社

央视网消息:5月28日上午,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功以才成,业由才广”……讲话中,习近平引经据典谈人才、聊创新、讲信念、话改革,用一句句精辟的论述,点燃科技强国的动力引擎。

谈创新 强调“虽九死其犹未悔”的豪情

2017年7月9日,兰州铁路局开行的首趟宝兰高铁G2028次动车组(左)在兰州西站等待发车。来源:新华社

创新是党的重要发展理念,位于“五大发展理念”之首,也是习近平在科技领域讲话中谈及最多的话题之一。关于科技创新,习近平在这次会议上用三个典故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勇于创新。

“力,形之所以奋也。”

春秋战国时期墨家的代表人物墨子在《墨经》中曾写道:“力,形之所以奋也。”意思是说,动力是使物体运动的原因。“力”是指“动力”,“奋”指的是事物的运动和发展,短短七字饱含哲学思想。

习近平用墨子的经典论述,把“创新”比作我国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第一动力”。在科技领域,习近平指出要提供高质量科技供给,着力支撑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支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

“吾心信其可行,则移山填海之难,终有成功之日;吾心信其不可行,则反掌折枝之易,亦无收效之期也。”

此句出自孙中山的《建国方略·孙文学说》。2016年11月11日,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习近平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在讲话中他曾用这段话讲述孙中山从不因失败而灰心,也从不因困难而退缩,并鼓励广大干部群众学习孙中山先生坚韧不拔、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

此次两院院士大会,习近平再次引用这个典故,号召广大科技工作者要矢志不移自主创新,坚定创新信心,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

这是屈原《离骚》中的经典名句,意思是“这是我心中所追求的东西,至死不悔。”

创新从来都是九死一生,习近平用屈原这句豪情万丈的自我表白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有强烈的创新信心和决心,既不妄自菲薄,也不妄自尊大,勇于攻坚克难、追求卓越、赢得胜利,积极抢占科技竞争和未来发展制高点。

编辑:周佳佳

01 02 03

关键词:习近平 科技强国 引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