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小儿风疹一定会发热吗? 小儿风疹要怎么护理?

2018年05月31日 15:05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分享到: 

小孩子由于抵抗力比较弱,所以很容易让疾病侵入。就像小儿风疹,它是一种由风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小儿风疹在发生的时候都会出现一些症状,而这些症状家长要正确的掌握,才能及时判断疾病。

小儿出现风疹一定会发热吗?

孩子在出现风疹的时候会出现一些全身症状,而发热就是其中的一种。但是风疹的发热是属于轻微的,很少有高热的患儿出现,有些还保持着正常的体温。但是多数是处于低热或者中度发热,而且发热的时间也比较短。

因为小儿风疹的发热比较轻,所以在发热时候不用特殊处理,只要帮助患儿做好护理就可以,不过在发热期间最好不要洗澡,因为洗澡会让孩子全身毛孔打开,容易着凉引起感冒,加重病情。所以不能够给孩子洗澡,不过可以用温水给孩子擦拭身体,减轻孩子身体的不适感。

小儿风疹要怎么护理?

一、 注意饮食。在患病期间患儿不可以食用过多的高蛋白的食物,以及少吃一些辛辣刺激的食物,这些食物对于患儿来说是会加重病情的,所以这些食物要忌口。可以多吃些清淡的食物以及一些维生素比较高的食物。

二、 注意卫生。要避免患儿接触花粉类以及动物,在患病期间要做好卫生,日常用品最好每天消毒,并且保持室内空气的通畅。

三、 注意天气变化。要根据气温做好衣物的添加,由于现在天气炎热,很多家庭都会开空调,所以家长要根据室内的温度给孩子适当的加减衣物。

四、 要让孩子保持足够的睡眠。不要让孩子玩的太晚,要按时睡觉,足够的睡眠对身体的恢复有很大的好处。

小儿风疹可以吃什么食疗?

1、 葡萄干粥。用30克梗米加适量的水煮粥,在煮熟后加入洗干净的葡萄干,每天服用一次。

2、 芦根竹茹粥。芦根竹茹粥:新鲜芦根100g,竹茹15g,粳米50g,生姜2片。将新鲜芦根切成小段和竹茹一起用水煎熬后,把渣去掉,剩下的汤加入梗米煮粥,在粥煮熟后放入生姜2片就可以服用。

3、 黄豆芽豆腐汤。将黄豆芽放入锅中炒一下,再加适量的水,再放入切块的豆腐,煮半个小时,起锅后加精盐少许,每天服用1次就可以。

需要提醒家长的是,由于小儿风疹是会反复的,所以孩子在患病期间家长们一定要帮助孩子把疾病彻底治疗,并且在平时加强孩子的抵抗力,降低风疹的复发。

编辑:赵彦

关键词:小儿风疹 症状 如何护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