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易忠:承载起传承红色基因的光荣使命

2018年05月31日 15:37 | 作者:易忠 |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到: 

作者:桂林航天工业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 易 忠

红色基因是我们党在长期奋斗中锤炼的先进本质、思想路线、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从南湖红船上寻找光明的摆渡人,到驾驭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领航者,正因有了红色基因,我们共产党人才能够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够以冲锋陷阵的勇气、改天换地的志气和决胜未来的底气阔步前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红色基因就是要传承。”这为我们在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上汲取革命精神的丰厚养料提出了要求、指明了方向。

一、 传承红色基因是推进伟大事业的必然要求

传承红色基因,首先是要正确认识和把握红色基因。近年来学术界已逐渐形成一些共识:红色基因是一种使命感,为着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类解放的使命感;是一种革命精神,不怕艰难,勇于挑战,反对压迫的精神状态;是一种忠诚意识,忠诚于党,忠诚组织,忠诚制度,忠诚道路,忠诚事业;是一种斗争态度,与自身的惰性斗争,与敌对的因素斗争,与不合理的结构斗争。

红色基因是我们最需要激活的精神密码。它植根于先烈们用鲜血染红的泥土中,传承于英雄人物用行动谱写的事业中。从嘉兴南湖的红船到井冈山的号角,从长征播下的革命火种到革命圣地延安的抗日烽火,从革命战争年代到和平建设年代,红色基因代代相传,长盛不衰。今天回过头来看,红色基因不仅体现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中,也体现在以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为代表的革命精神中;不仅凝结在“最后一碗米送去做军粮、最后一尺布送去做军装”的光荣传统中,更凝结在“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坚定信念中。

牢记来路方能坚定前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前往全国各革命老区,用脚步丈量信仰高地,足迹遍布河北西柏坡、山东临沂、福建古田、陕西延安和铜川、贵州遵义、江西井冈山、安徽金寨、宁夏固原、山西吕梁、上海、浙江嘉兴等地,多次提及并强调要“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就是要从革命的历史中汲取走好新长征的智慧和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我们矢志不渝传承红色基因,高擎思想火炬,不断闯关夺隘,跑好精神接力,走好我们这代人的长征路。

二、 传承红色基因需要形成强大合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继续“赶考”的任务仍未结束,要求我们结合新时代特点,弘扬好弥足珍贵的革命精神,传承好影响深远的红色基因。如此,才能使伟大事业薪火相传、血脉永续。

坚持宣传普及与实践养成相结合。一方面,要善于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等主流传统媒体以及网络媒体、手机媒体、数字电视等新媒体,把红色基因转化为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人物事件,对社会成员进行体现红色基因生动事例的宣传教育,让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年一代牢记中华民族近代以来奋斗崛起的艰辛历程,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庄严承诺从何处来、到何处去,把红色基因更好地传下去。另一方面,要把红色基因传承融入到人们的日常生活和生产实践中,使人们在新时代长征路上去践行和体悟。马克思曾指出:全部社会生活在本质上是实践的。红色基因是在伟大社会革命的实践中形成并丰富和发展的。传承红色基因不能停留在书本和口头上,更重要的是融入人们的日常工作和生活,这样才会真正被广大社会成员所认可,在内转化为内心信念,在外转化为自觉行为。

坚持整体推进与重点推动相结合。传承红色基因,既要保证民众全覆盖,也要突出对青少年群体的教育。要从受教育者的身心特点出发进行顶层设计,致力于将红色基因真正融入到教育的每个环节中,覆盖到所有教育平台。学校、企业、社会组织等方面要协同合作,充分运用文学、戏剧、音乐、舞蹈、摄影、电影等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开展各种形式的红色文化教育,通过红色文化的熏染来强化人们的道德规范和行为,形成积极向上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更为重要的是,要从娃娃抓起,分层推进,在国民教育的各个环节和领域中坚持和贯穿红色文化基因。要采用启发式、参与式等各种方式进行教育,使青少年正确理解红色基因对于自身和社会发展的意义和价值,自觉升华精神境界、激扬价值理想。只有让全体人民传承红色基因,才能汇聚起磅礴力量;而只有让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才能做到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坚持理论认同与情感认同相结合。习近平曾指出:“革命传统教育要从娃娃抓起,既注重知识灌输,又加强情感培育,使红色基因渗进血液、浸入心扉”。为此,既要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也要努力使红色文化、红色传统、红色基因成为中华民族的集体记忆。要努力营造优良氛围,创新红色文化与责任感培育的融合载体。加快保护、开发红色文化资源,提升湘江战役革命遗址、桂林市八路军驻桂林办事处旧址、百色市红七军军部旧址、东兰县广西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等一大批红色文化资源在全国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使更多的人通过红色旅游得到红色文化的熏陶,获得红色基因的赓续传承和正能量感染。要让广大青少年继续学习红色经典,既要学习气势磅礴的《七律·长征》《黄河颂》,也要学习悲壮感人的《狼牙山五壮士》《小英雄雨来》,让他们在这些红色经典中汲取丰厚精神滋养。高校要勇于担当,根据当代大学生的特点,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与第二课堂教学紧密结合起来,综合采用理论讲授、案例分析、现场教学、场景体验等方式,使红色基因融入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三全”育人体系,实现理论认同与情感认同相互促进、相互影响、相辅相成的生动局面。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红色 基因 传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