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视频视频

全国政协京昆室举办戏曲艺术系列讲座之五——“昆曲表演艺术之美”

2018年05月31日 20:25 | 作者:王小宁 郭海瑾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5月31日电(记者 王小宁 郭海瑾)5月31日,全国政协京昆室在中国政协文史馆举办“戏曲艺术系列讲座之五——昆曲表演艺术之美”。

此次讲座由第八、九、十届全国政协委员、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蔡正仁主讲。蔡正仁从昆曲的悠久历史讲起,着重讲述了昆曲在近现代的传承与发展。他说,昆曲作为中国文化中的一门古老艺术,经历了曲折的发展历程,在近现代一度濒临消亡。上世纪50年代,“一出戏救活了一个剧种”,是新中国让昆曲艺术再现了生机与活力。改革开放以来,昆曲的传承与发展势头良好,全国政协京昆室为之作出了重要贡献。他希望在新时代里,大家共同携手,继续把这门古老而优雅的艺术学习好、弘扬好。接着蔡正仁以昆曲小生中的“巾生”和“官生”为例,通过精彩的分析比较和现场的生动演绎,为听众展示了昆曲艺术的独特魅力。

京昆室“戏曲艺术系列讲座”在2017年已举办四期,本次讲座是2018年首讲,讲座现场座无虚席、反响热烈、互动积极。大家表示,以京剧昆曲为代表的中国戏曲一定会不断焕发新的活力,更好地繁荣和发展。

全国政协京昆室副主任仝广成主持讲座,副主任杨承志、吴江,民族和宗教委员会驻会副主任杨小波、部分京昆室成员、全国政协委员、戏曲表演艺术家、戏曲院团院校师生、各界和政协机关戏曲爱好者参加讲座。

编辑:秦云

关键词:全国政协京昆室 戏曲艺术 昆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