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就中非防务安全论坛、中印两军关系等问题答记者问

2018年05月31日 21:37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5月31日电(记者梅常伟)在国防部31日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就中非防务安全论坛、中印两军关系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首届中非防务安全论坛将在华举办

任国强说,为深化中非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推动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适应非洲安全环境新形势和中非防务安全合作新需求,中国国防部将于2018年6月26日至7月10日在华举办首届中非防务安全论坛。论坛主题为:“携手合作,守望相助”,主要讨论地区安全问题、非洲自主安全能力建设、中非防务安全合作等议题,将参访中国陆、海、空军部队。

共同推进中印两军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在回答有关中印两军关系的提问时,任国强说,中印两国是亚洲大国、互为重要邻国。中方高度重视发展中印两军关系,愿与印方一道,以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为指引,扩大交流,拓展合作,增进互信,妥处分歧,推动两军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共同维护边境地区和平安宁,共同维护地区和平稳定。

任国强介绍,中印双方正就中国人民解放军西部战区边防代表团近期访问印度事进行沟通。

“两军开展各层级涉边会晤和交流,有利于切实加强边境管控,增进一线部队互信,把两国领导人的重要共识落到实处。”任国强说,双方还将就其他交往合作项目进行沟通协调。

辽宁舰航母编队初步形成体系作战能力

任国强说,辽宁舰入列以来,按计划有序组织了包括远海作战运用演练在内的一系列综合演练,有效检验了航母编队综合攻防体系的建立和保持。航母编队训练向远海作战运用深化拓展,已经初步形成了体系作战能力。

任国强表示,歼-15舰载机成功在夜间进行滑跃起飞和阻拦着舰,标志着辽宁舰舰载机具备了夜间起降能力。

全速发动军事科研创新的引擎

任国强说,习主席对发展现代军事科学高度重视,在不久前视察军事科学院时强调,军事科学是指导军事实践、引领军事变革的重要力量。

任国强表示,全军官兵深入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全速发动军事科研创新的引擎,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坚持面向战场、面向部队、面向未来,坚持理技融合、研用结合、军民融合,全面推进军事理论创新、国防科技创新、军事科研工作组织模式创新,加快实施科技兴军战略,加快发展现代军事科学。

任国强说,具体将采取以下四项措施:一要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努力开创新时代军事科研工作新局面;二要紧紧扭住战争和作战问题推进军事理论创新,构建具有我军特色、符合现代战争规律的先进作战理论体系;三要加快实施科技兴军战略,坚定不移加快自主创新步伐;四要推进军事科研领域政策制度改革,形成顺畅高效的运行机制。

上合组织防务安全合作不断走深走实

任国强说,防务安全是上合组织的重要合作领域,近年来顺畅有效,成员国国防部长会议、军队总参谋长(联合参谋部参谋长)会议等机制不断完善,多次举行以反恐为课题的多边或双边联合军事演习,在人员培训、边防合作等领域开展了广泛交流。今年下半年,上合组织将在俄罗斯境内举行“和平使命-2018”联合军演。

任国强表示,中方愿在互信互利的基础上与各成员国在防务安全领域继续开展交流与合作,提高共同应对新挑战新威胁的能力,推动上合组织防务安全合作走深走实,为维护本地区和平稳定发挥积极作用。

退役军人值得倍加关心倍加爱护

针对近日有关退役军人的言论在网上引起讨论,任国强说,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始终关心关爱退役军人,采取了一系列切实有力的重大举措,包括组建退役军人事务部、加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出台退役军人安置优惠政策、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等。

任国强表示,退役军人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值得倍加关心、倍加爱护。从军期间,他们保家卫国,为国防和军队建设作出牺牲和奉献;回到地方,他们奋斗在各行各业,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将军农民”甘祖昌、“英雄机长”刘传健、“北大女兵”宋玺等等,都是其中的杰出代表。

“人民军队来自人民、服务人民、回归人民。我们相信广大退役战友将不忘初心、继续奋斗,发扬我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在新的岗位上为党和人民再立新功。”任国强说。

编辑:秦云

关键词:中非防务安全论坛 中印两军 国防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