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北京“史上最严控烟令”实施三年 禁烟难在哪?

2018年06月01日 07:1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6月1日电(冷昊阳 张尼)被称为“史上最严控烟令”的《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于2015年6月1日起实施,至今已满3年。条例规定,凡是“带顶儿”、“带盖儿”的室内公共场所将全面禁烟。三年过去了,控烟令的效果如何?中新网记者日前进行了走访调查。

点击进入下一页

北京首都机场的室外吸烟区。 冷昊阳 摄

控烟三年,成效几何?

北京市民王婷是一名“空中飞人”,近几年来,她常乘飞机往返于全国各地。王婷告诉中新网记者,条例出台前,北京首都机场还设有室内吸烟室,好几次她登机后都会遇到满身烟味的旅客坐在她的旁边。

“感觉这些人上飞机之前恨不得抽掉一整包烟。”王婷告诉记者,但因为这些旅客并未违反禁烟规定,自己也不好说什么,可他们身上散发出来的烟味却让自己的空中旅程变得“无比漫长”。

而随着条例的落地实施,北京首都机场也取消了全部的室内吸烟室,转而变为室外的吸烟区。“我觉得这就是一个进步,会使不少旅客在乘机时更加舒适。”王婷说。

而相比于王婷的亲身感受,下面这些数据或许更具说服力。

根据北京卫计委发布的数据,2017年,北京卫生监督执法人员共监督检查各类控烟场所121621户次,发现不合格单位6013户次,总合格率为95%,相比于条例实施之初的77%有了较大提升。

此外,2017年,北京还责令整改不合格单位5359户次,处罚违法单位653家,单位罚款176.67万元;处罚个人3292人,处罚金额17.16万元。

北京卫计委还披露,2017年,北京市成人吸烟率22.3%,吸烟人群399万,比条例实施前下降了1.1个百分点,吸烟人群减少20万。

点击进入下一页

5月25日,一男子在北京首都机场的禁烟标识下吸烟通过。 冷昊阳 摄

还有这些“硬骨头”!

在“史上最严控烟令”所取得的成绩背后,同样还有一些待解的“硬骨头”。

根据北京市控烟协会今年2月发布的数据,2017年11月1日至2018年1月31日,该协会微信号“无烟北京”共收到投诉举报3920件,月均投诉1307件,主要集中在写字楼(包括办公楼)、餐厅、商场、网吧、娱乐场所等地。

中新网记者近日走访了北京西城区的一家网吧。当记者晚上9点左右到达网吧时,看到网吧在明显的位置上张贴了禁止吸烟的标识。而当一位顾客拿出打火机点烟时,便有工作人员前来制止,并将这名顾客请到室外。

编辑:周佳佳

01 02 03

关键词:北京最严控烟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