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魏际刚:健康产业迎来发展机遇期

2018年06月01日 08:21 | 作者:魏际刚 | 来源:中国医药报
分享到: 

编者按

健康产业是21世纪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朝阳产业,健康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不仅关乎人民幸福与社会和谐,也关乎国家富强与民族复兴。那么,如何促进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呢?本文作者结合健康产业发展规律,高站位地提出把握新科技革命和健康产业大发展的战略机遇,加快构建现代健康产业体系,打造高质高效健康产业链,以推动健康产业与养老、旅游、文化、餐饮、体育、信息技术等融合发展,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奠定坚实的国民健康基础。敬请关注。

□ 魏际刚

健康是人类发展的基石。健康产业是为人类健康提供相关产品与服务的各类组织或主体的集合,其覆盖面广、产业链长、融合性强,被誉为21世纪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黄金产业”“希望产业”和“朝阳产业”。中国拥有13亿多人口,健康保障与疾病防治负担很重,促进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不仅关乎人民幸福与社会和谐,也关乎国家富强与民族复兴。

健康产业迎来发展机遇期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人民健康,2016年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提出“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发展健康产业”。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要求“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相关省(区、市)先后推出了“健康强省”“健康强市”等战略,把发展健康产业作为新的增长点。如浙江、江西等省提出2020年健康产业突破万亿元;河北省提出2020年全省规模以上“大健康、新医疗”产业总规模超过8000亿元;吉林省提出到2020年全省医药健康产业经济规模达到5300亿元;北京市提出到2030年健康服务业规模达到1.6万亿元。不同地方根据比较优势与资源禀赋,初步形成了特色发展、集聚发展的态势。

统计显示,2016年,中国的卫生总费用达4.2万亿元,规模以上医药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96万亿元,全国七大类医药商品销售总额1.84万亿元,健康管理服务1520亿元。中国健康产业总体规模仅次于美国,位居世界第二。作为世界第一人口大国,中国健康产业发展前景极为广阔。

随着人民收入水平持续提高,中产阶级规模不断扩大,城镇化推进,人口老龄化,疾病谱变化,环境污染与气候变化以及政府增加医疗卫生投入等,人民健康意识不断增强,健康需求规模将持续增加,健康需求日趋个性化、多元化和多层次性。2020年中国健康产业规模有望达10万亿元,2030年有望达到30万亿元,成为全球第一大市场。

健康产业正处于新技术、新经济、新商业、新人文交织的重要时期,其与养老、养生、旅游、文化、美容、餐饮、地产等各类产业的融合程度不断提高。如有些地区发挥自然资源和生态优势,推动特色诊疗、中医保健与养生养老产业深度对接,发展康复疗养、健康管理、健康促进等产业;一些地区发挥医疗健康养生特色,推动本地区生态文化特色融合发展,探索健康旅游发展新路径。

随着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国企改革、市场化改革的持续推进和本土企业的崛起,全方位对外开放和国际分工协作的加强,资本的进入,跨界融合,依法治国等多种因素、多重力量,正在重塑健康产业格局,健康市场将更加开放多元,竞争将更加激烈。

尤其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对健康产业发展带来深刻影响,医药新材料、高端医疗器械等不断涌现,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深度应用,推动了健康产业升级。如物联网远程会诊让患者看病更便捷,智慧医疗带来线上线下一体,分子诊断、基因测序、大数据使精准健康、个性化医疗成为现实。

但是,我们也要看到,健康服务供给不足与需求不断增长的矛盾日渐突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不健全,资源分布不合理,优质健康服务资源缺乏,农村与西部的问题尤为普遍;以治疗为主的健康服务供给模式亟须转变;一些健康服务缺乏科学和伦理,不合理用药、不规范诊疗、诚信缺失等问题和现象不同程度存在。

人们对健康产业的认识存在误区,对健康服务的本质及对市场机制在健康领域能否发挥作用存在认知上的差异,都会影响到政策制定和市场主体的行为。

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对健康的追求,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食品药品的安全。但是,从食品药品产业基础看,我国还是发展中国家水平,仍然存在不少安全隐患,人民群众不满意的地方还很多。这些问题,带有初级阶段的显著特征,是典型的供给侧问题。食品药品产业基础薄弱,创新能力不强,质量意识不够,管理水平不高,与中央要求和人民群众期盼还有差距。

此外,一些领域还存在着过度宣传、虚假宣传等问题。

细化任务汇聚多部门合力

健康产业涵盖范围广,涉及部门多,笔者认为,要实现健康产业的高质量发展,需要各部门形成合力,共同促进。

首先要树立明确的总体思路,紧紧围绕人类健康需求,以消除人类疾病、提高人类健康福祉、建设健康中国为使命,把保障公众健康作为最重要的价值取向,遵循健康产业发展规律,牢牢把握新科技革命和健康产业大发展的战略机遇,以“促进健康供给与健康需求有效匹配、健康投入合理化与健康效益最大化”为主线,以“完善体系、合理布局、提升质量、产业升级、可持续发展、惠及民生”为着力点,以改革开放为动力,以完善政策为保障,坚持“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结合、市场机制和政府作用相结合、顶层设计和分类施策相结合、国内发展与国际合作相结合”,推动健康产业成为战略性支柱产业,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奠定坚实的国民健康基础。

结合《“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有关内容,预计到2035年,我国健康产业领域将构建起完善的现代健康产业体系,形成一批具有世界影响力和创新能力的健康企业集团、一批特色鲜明品质高端的健康产业聚集区、一批具有全球健康资源和要素配置能力的区域;健康产业将成为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和引领未来发展的新引擎;中国也将成为全球健康产业科创中心、全球健康服务中心,健康产业竞争力与创新能力位居世界前列,研发、产品、服务、标准制定在全球健康市场有重要影响力;健康产业社会效益显著,各类人群健康服务得到全面覆盖和充分保障,国民健康水平位居世界前列。

编辑:李敏杰

01 02 03

关键词:健康 产业 发展 服务 推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