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魏际刚:健康产业迎来发展机遇期

2018年06月01日 08:21 | 作者:魏际刚 | 来源:中国医药报
分享到: 

要实现这一目标,可以从以下重点任务入手。

一是构建现代健康产业体系。构建覆盖全人群、全生命周期、全方位、业态丰富、布局合理、功能强大、结构优化、高质高效的,集健康管理、医疗卫生、医药、医疗器械、养生、康复、保健食品等为一体的现代健康产业体系;重点构建完善的现代化学药、中药、生物药、医疗器械、保健食品的研发、生产、流通体系和覆盖城乡集健康管理、医疗、卫生、康复、养生等为一体的健康服务体系。

二是培育壮大优势市场主体。做大、做强、做优医药生产企业,推动医药流通企业规模化、集约化、智能化发展,并向医药物流与医药供应链企业转变;促进保健食品企业向规模化、品质化、品牌化发展;支持妇幼保健、传染病防控、公立医疗卫生机构等成为高质量、高效率的服务组织;支持专业医疗机构往专业化、精细化方面发展,支持社区医疗机构朝社会化、大众化、普惠化方向发展;鼓励民营资本、外资投资营利性医疗机构;鼓励健康咨询研究机构、平台型企业发展。

三是打造高质高效健康产业链与供应链。鼓励和引导健康产业链上下游相关主体良好合作,合理分工,有效集成。支持上下游主体共同构建安全、高质、高效、透明、绿色、共享、有竞争力、有创新力的健康供应链,消除健康供应链环节的短板,实现人流、商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的通畅、高效、安全,构建可持续的大健康产业生态系统。

四是推动健康产业与养老、旅游、文化、餐饮、体育、会展、地产、美容等融合发展。健全医疗卫生机构、药品生产流通企业、营养机构、康复机构与养老机构之间的业务协作机制;推动二级以上医院与老年病医院、老年护理院、康复疗养机构之间的转诊与合作;统筹医疗服务与养老服务资源,合理布局养老机构与老年病医院、老年护理院、康复疗养机构等,形成规模适宜、功能互补、安全便捷、医养深度融合的健康养老服务网络;推动健康产业与旅游融合发展,支持有条件的地区开展医疗健康旅游、养生旅游,建设一批包含健康主题的特色旅游城镇、度假区、主题酒店、养生体验和观赏基地;推动健康产业与文化产业融合发展,提升健康产业的文化内核,赋予健康产业更多人文关怀特质,促进健康产业与广播影视、新闻出版、数字出版、动漫游戏等有效融合;推动健康产业与餐饮有机结合,发展有品牌效应的健康餐饮和养生餐饮;推动健康产业与体育相结合,形成以健康引导体育,以体育促进健康的良性互动格局;支持举办代表性强、发展潜力大、符合人民群众健康需求的中医药健康服务展览和会议;推动健康产业与地产融合发展,促进房地产功能升级;推动健康产业与美容产业融合发展,催生“美丽”产业。

五是优化健康产业布局。根据国内各地健康资源禀赋、自然地理环境、生态状况、历史文化、产业基础和比较优势,在全国范围内培育一大批特色鲜明、专业化程度高、配套完善、大中小企业分工协作、优势明显的健康产业集群。建立区域间产业合理分布,城乡互动、东中西联动、地区协同的健康产业发展格局,推动各地健康产业集群持续升级。

六是推动健康产业国际化。推动健康产业融入全球健康研发、生产、服务、知识网络,高水平引进来和大规模走出去相结合,积极承接国际健康服务和研发外包,在全球范围内整合优质资源,全面提升产业国际竞争力、国际影响力和全球健康服务能力,培育和打造一批具有区域和世界影响力的健康产业集团。根据各国情况,分类实施多层次、多渠道国家间健康合作战略和政策,推动构建全球健康共同体,促进全球健康水平提升。

七是推动健康产业现代化。大力发展信息化、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精益化、个性化、系统化的健康产品和服务;加强以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移动终端、机器人、人工智能等为支撑的智能健康服务系统研发和应用,推动全社会健康资源与要素的互联互通与协同,逐步构建起覆盖全人群、全生命周期的数字化健康档案库与个人健康状况实时监测系统;大力发展面向基层和偏远地区的远程医疗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医疗服务,建立区域远程医疗业务平台和云中心,发展远程的诊疗、心电监护、影像、病理诊断、检验等支持服务,远程医疗服务覆盖所有县(市、区)。全面促进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推广应用人工智能健康服务新模式新手段,促进智慧医院建设,发展智慧健康医疗和便民惠民服务;积极发展疾病管理、居民健康管理等网络业务应用,推进网上预约、线上支付、在线随访、健康咨询和检查检验结果在线查询等便民服务。加强化学药、生物药、中药、医疗器械、营养、康复和基因等领域的关键技术创新,推动重点领域创新成果的产业化。

编辑:李敏杰

01 02 03

关键词:健康 产业 发展 服务 推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