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张文中连夜现身央视 称将返还财产全部捐出

2018年06月01日 09:14 | 来源:央视财经
分享到: 

无罪!张文中连夜现身央视,有话说...这一天对中国企业家,意义重大!

2018年5月31日。这一天,对于企业家张文中,以及所有中国企业家来说,都是历史性的一天。

最高人民法院对原审被告人张文中诈骗、单位行贿、挪用资金再审一案进行公开宣判,撤销原审判决,改判张文中无罪,同时改判原审同案被告人张伟春、原审同案被告单位物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无罪,原判已执行的罚金及追缴的财产,依法予以返还。

最高人民法院审监庭庭长 颜茂昆:原审认定张文中构成诈骗罪,经过再审以后,对这个事实的认定就发生了改变,作为民营企业的物美集团实际上是具有申报国家项目的资格的。

张文中案成为了人民法院落实党中央产权保护和企业家合法权益保护政策的一个“标杆”案件,张文中与物美如何从巅峰跌入谷底?事件的始末如何?这起案件对促进中国民营经济发展意味着什么?

历时12年,无罪!当事人连夜现身央视财经演播室,有话要说。

12年前,一纸判决让这个物美集团的掌门人开始了漫长的牢狱岁月。1994年,张文中一手创办了物美集团,在北京的大街小巷中都可以看到这家蓝白相间的零售店,由于擅长通过并购、托管,物美于2003年成为首家在香港上市的内地民营零售企业。一直到2006年,物美整合了全国20多家企业近400个网点,收购了包括美廉美、新华百货等著名标的,一度占据了北京三分之一的零售市场份额。然而这一切在2006年戛然而止。

2006年张文中在接到调查通知后辞去董事长职务,并被河北省衡水市人民检察院刑事拘留。2008年10月,河北省衡水市中级人民法院以涉嫌单位行贿、挪用资金、个人诈骗起诉,一审判处有期徒刑18年,后由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改判为12年。2016年10月,张文中向最高人民法院提出申诉。最高人民法院于2017年12月27日作出再审决定,并于2018年2月12日公开开庭审理了本案。在5月31日的审判中,最高法院作出无罪判决,并依法启动国家赔偿、已执行罚金及追缴财产的返还等工作。

12年漫长等待,张文中终于迎来了无罪宣判,他说“迟到的正义,依然无比珍贵”。在改判无罪以前,张文中已经出狱并回归物美,今年1月,他首度以新零售平台董事长的身份从幕后走向台前,通过一系列的高密度亮相,张文中正在努力追回失去的12年。

张文中案意义

点击进入下一页

联想控股董事长 柳传志:不仅为张文中高兴,也为自己高兴。依法治国能够让遵纪守法好的企业放心地、大胆地去发展,同时违法违规的企业得到制裁,体现出党实事求是的精神。

点击进入下一页

SOHO中国董事长 潘石屹:这不仅是张文中一个人的事,而且也是中国企业家的事,所有正直的人都应该为之振奋。张文中被改判无罪,标志着我们所处的社会环境越来越好,也标志着我们国家会朝着依法治国的道路往前走。

编辑:周佳佳

01 02 03

关键词:张文中 连夜现身央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