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参考 参考

一个贫困县的生态扶贫探索

2018年06月01日 09:42 | 作者:胡健 乔栋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试 验

“出去打工没人要,却在家门口挣上了钱”

合作社里贫困户占比多少合适?如何保证贫困户确实受益?议标该有哪些人参加?过程如何公开公正……

那段时间,岚县相关人员“几天就跑一趟林业厅”,工商、税务、林业等部门反复沟通,逐字论证,终于把合作社造林的配套方案拿了出来。

扶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中的贫困人口要达80%,剩下的20%由村里有技能、有经验、有工具的能人大户补充。这20%,其实也是关键少数。高奇英说:“贫困人口自我发展能力一般都比较弱,有了这20%的能人大户带动,才能更好地发展。”

结合村两委班子情况、宜林地面积、贫困户情况,岚县审慎选定了界河口镇会里村先行先试。村里的“绿化高手”马兰柱带头,在岚县第一个“吃螃蟹”,组建了“林得财”脱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48个社员中有45人是贫困人口,每人出资5000元,资金不够的通过劳务抵扣。

名字是个好彩头,通过造林得财,合作社的贫困户此前是不敢想的。

第一年,合作社就通过议标的方式承揽了1500亩绿化任务,并拿到了20%的项目款项。剩余款项,待林木成活后分两年付清。今年,他们又承揽了顺会乡会河村1000亩的绿化任务。记者乘车来到了会河村山上的塬面上,车轮乍停,惹起一片黄尘。下车环顾,地上集中放着一些塑料水桶、书包,却不见人影。

“哎!”对面山上,69岁的马兰柱挥舞着手沿着山脊走来,领着记者走到旁边的一片地,只见一米高的油松倔强矗立。

这时,农用三轮车“突突突”地响起来,裹挟着沙土冲上了塬面。几个山头后边,如伏兵一般突然闪出几十个脑袋。他们分工合作,手递、肩扛,三下五除二,一车树苗就被清得干干净净。

57岁的刘宝莲背着太阳,熟练地将苗从桶里拿出来,栽到已经打好的坑里。她身旁,65岁的男劳力张栓迎拿着铁锹迅速盖土、压实,一气呵成。刘宝莲说:“一亩基本上110株左右,我俩一个栽、一个掩土,一天能种八九百株苗。”在岚县,合作社里的男劳力每天工资100元至150元,女劳力相对低一些,为80元至100元。

成员年龄偏大,是整个吕梁山区造林合作社的普遍情况。马兰柱说:“我们合作社的社员平均年龄在50岁以上。村里年轻人都出去了,留下的人都是上了年纪的,出去打工没人要,却在家门口挣上了钱。”

“我们也要出工!凭啥不让去?”在乱石村,几个合作社女社员嚷了起来。

负责人郭茂林赶紧跑了过去,一看这场景,就知道怎么回事了。原来,他们合作社要对野生沙棘林进行提质增效,需要六七个劳力,可是当天合作社里有十多个人都没事干,所以就有了这番争吵。

“好了,别吵了,向珍、凤明你们几个今天干,剩下的明天再出工。这边实在不行了,我安排你们到育苗基地干活。”郭茂林哭笑不得,“都有份,没人吃偏饭!”

自主发展能力弱,体现在劳动能力上,这就要求合作社带头人得有一定的人力配置智慧。马兰柱说:“需要根据人员情况,安排劳动能力强的人干些打坑、扛苗等相对重的活,把浇水栽苗等相对轻的活安排给劳动能力弱的人。”

自主发展能力弱,还体现在脱贫内生动力不强。“确实有个别‘懒’的贫困户,干活敷衍了事。”马兰柱采取的办法比较具体,打坑阶段按个计酬,比较难打的坑一个1元钱,垒石堆一个2元钱,这样能调动积极性。“但在栽树阶段就不能用这个办法,要按数量和质量计酬,因为有的社员可能为了追求数量,光栽进去就完事了,土没踩实、苗没弄正,成活率就受影响。”

“林得财”让贫困户得到了财,一花引来百花香。很快,岚县在一年之内就发展起来102家造林专业合作社。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合作社 岚县 沙棘 造林 生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