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科普:烟草伤“心”知多少

2018年06月01日 10:06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5月31日电5月31日是世界无烟日,2018年世界卫生组织的宣传主题是“烟草和心脏病”,旨在提高公众对烟草使用和二手烟暴露导致的心血管疾病风险认知水平。

世卫组织指出,烟草使用每年导致全球700多万人死亡,其中近90万非吸烟者因吸入二手烟雾而失去生命。烟草使用和二手烟暴露是继高血压之后,导致心血管疾病的第二大病因。全球12%的心血管疾病所导致的死亡归因于烟草使用。然而,公众对烟草使用和二手烟对心血管健康危害的认知远低于对其对肺癌影响的认知,中低收入国家民众对此尤其认知不足。

世卫组织在其官网刊登的《吸烟及二手烟对心血管系统的危害——全球认知差距及行动启示》报告中指出,全球很多吸烟者都不知晓或不相信吸烟可能导致心脏病、中风及外周血管疾病,所有国家民众都没有充分认识到二手烟暴露对心血管的危害。即使在加拿大、美国等高收入国家,几乎有一半的吸烟者没有意识到其吸烟行为会危害他们身边非吸烟者的心脏健康。

这份报告指出,戒烟可大大降低心血管疾病发生风险,包括降低吸烟者心肌梗塞及中风风险。对于吸烟的冠心病患者,戒烟可使发病死亡风险降低约36%,非致死性心肌梗塞风险降低约32%。吸烟者中风风险约为非吸烟者的1.5倍,而戒烟后5年,吸烟者中风风险可降低至非吸烟者的风险水平。

报告还指出,二手烟暴露会将成人冠心病患病风险提高25%到30%。在公共场所及工作场所全面禁烟可显著降低急性冠状动脉疾病的发病率。研究估计,实施强有力的无烟法律可使急性心肌梗塞发病率降低15%。

宣传方面,烟盒包装上使用图形方式的健康警示是有效的警示途径,但世卫组织说,目前很少国家采用这种方式警示吸烟引发的心血管疾病危害。

编辑:赵彦

关键词:烟草 世界无烟日 心脏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