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四川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座谈会召开

2018年06月01日 16:42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四川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座谈会暨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工作推进会在绵阳召开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180531091806885001

5月29日,四川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座谈会暨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工作推进会在绵阳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书记彭清华关于四川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田向利在全省统战部长读书班讲话精神,交流总结工作经验做法,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绵阳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亚莲出席会议并致辞,省委统战部副部长魏在田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认为,近年来,我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央《关于加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意见》、我省《实施意见》要求,围绕“组织起来、加强引导、发挥作用、打造品牌”工作思路和“抓点示范、以点带面”工作方法,积极探索创新工作模式,充分展示“新时代、新阶层、新力量、新贡献”,为全省统一战线开辟了新领域、壮大了新力量、增添了新亮点。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180531091856941001

会议强调,进一步提高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思想认识水平。一要突出政治性,深刻认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是凝心聚力的重要方面。二要突出现实性,深刻认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是服务大局的必然要求。三要突出紧迫性,深刻认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是统一战线的新课题。加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思想引导、帮助树立正确的思想观念,引导他们增强发展信心,发挥自身优势,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会议指出,准确把握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方式方法。一是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党是领导一切的,统一战线是党领导的统一战线,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必须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二是始终坚持信任尊重团结引导。要寓思想引导于服务帮助之中,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三是始终坚持创新工作方式。积极探索社会化工作方式和网络化渠道,依托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组织,开展好各具特色活动,强化网络阵地建设,引导他们正确认识和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四是始终坚持分类施策。必须结合各自特点精准施策,抓住重点人群,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

会议强调,不断推动我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围绕“捍卫核心”,着力抓住组织起来、切实加强思想引领,筑牢统一战线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要继续加强联谊组织建设,增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组织归宿感。要开展好“不忘初心跟党走,凝新筑梦新时代”主题教育活动,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切入点,树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是紧扣“围绕中心”,着力抓好作用发挥、切实打造工作品牌,解决服务全局工作贡献率不高的问题。要搭建好建言献策平台,按照“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统一战线就跟进到哪里”的要求,积极引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优势献计出力。要搭建好社会服务平台,开展“新阶·走基层送文化、送温暖、送法律、送医疗、送岗位”等活动,引导参与和服务基层社会治理。要分级分类抓好实践创新基地建设,重点抓好基地的基础台账、特色品牌、特色活动,探索总结出好的工作模式和方法。三是突出“凝聚人心”,着力培养代表人士、切实加强基础建设,解决工作系统性不强、科学化水平不高的问题。要进一步对代表人士进行摸底,做到底数清楚、信息完善。进一步探索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综合评价试点工作,发挥好各级社院的培训主阵地作用。要健全落实相关制度,强化督导检查,确保中央、省委关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各项要求落地落实。

会上,成都、绵阳、广元、遂宁、内江、雅安、成都市高新区、达州市达川区、宜宾市南溪区、眉山市彭山区等10个单位做了经验交流发言。会议宣布了27个第二批“四川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与会人员现场调研了“绵阳经济开发区积家工业园”“科源同心孵化产业园”“绵阳市涪城区毅德商贸城”实践创新基地。

各市(州)党委统战部分管副部长,部分开展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工作的县(区)党委统战部部长共计80余人参加了会议。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180531091959778001

调研绵阳科源同心孵化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建设情况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180531092023206001

调研绵阳毅德商贸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180531092052693001

调研绵阳积家工业园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

第二批四川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名单

成都市

高新区芳草“同心家园”

成华区“培华社区”

自贡市

富顺县返乡创业实践创新基地

攀枝花

攀枝花市电子商务产业园区

泸州市

泸县“龙城新阶”实践创新基地

德阳市

旌阳区希望城财富中心

什邡市四季东城同心产业园

绵阳市

绵阳经济开发区积家工业园

科源同心孵化产业园

绵阳市涪城区毅德商贸城

广元市

利州区苴国里创业大街

遂宁市

大英县“同心汇”

遂宁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平台——遂宁新联会

内江市

市中区电子商务集聚区

乐山市

井研县新的社会阶层“同心产业园”

南充市

南充市高新孵化园

宜宾市

宜宾“同心云”新媒体实践创新基地

宜宾市南溪区农村新型创新人才示范园——“新阶筑梦园”

广安市

岳池县同兴源创新创业园

达州市

达川区“杨柳新阶——融拓式工作法”示范基地

达州市

大竹县新阶双创园

巴中市

平昌县电子商务产业园

雅安市

四川华峰物流园

眉山市

东坡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平台

彭山区双创孵化园

资阳市

资阳高新区中国牙谷.新联汇

雁江区马鞍社区社会组织众享空间

(供稿:四川省委统战部新阶处)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阶层 人士 统战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