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25个“新部门”全部亮相 机构改革向纵深推进

2018年06月02日 07:56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6月1日电 题:25个“新部门”全部亮相 机构改革向纵深推进

新华社记者姜琳、罗争光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为位于北京的国家医疗保障局。 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5月的最后一天,整合了人社部、国家发改委和民政部等部门相关职责组建的国家医疗保障局正式揭牌亮相。至此,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确定的25个应挂牌的新组建或重新组建部门全部完成挂牌。

紧张筹备,务实高效。从集中办公到设置机构,从首次发文到首场新闻发布会,各部门全面落实中央部署,新一轮机构改革蹄疾步稳向纵深推进。

25部门密集挂牌凸显改革决心

月坛北小街2号,崭新的国家医疗保障局牌子映入公众眼帘。

“作为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组建国家医疗保障局将对切实加强政府医疗保障职能,统筹推进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产生重要影响。”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教授胡颖廉说。

党和国家机构调整,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场深刻变革。此次新部门调整力度之大、组建速度之快,充分彰显改革魄力和决心。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全文公布后仅2天,新组建的国家监察委员会就正式揭牌开始运行。

此后,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移民管理局、农业农村部、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等一批新组建部门,陆续挂牌到位。

将10个部门的13项职责进行了整合,应急管理部涉及多个领域、众多人员,被称为此次调整中的“超级大部”。

“在组建过程中要求思想不乱、工作不断、队伍不散、干劲不减。”国务院应急管理专家组组长闪淳昌说,统一各项应急救援职能于一个体系内,将整体上增强化解安全风险的能力。

5月28日凌晨,吉林松原发生5.7级地震。成立才一个多月的应急管理部,立即部署开展相关应急处置工作。为当好党和人民“守夜人”,该部门每天由一位部领导带班24小时值守。

新组建的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实现“一支队伍管市场”,旨在破解“九龙治水、多头管理”。

“机构改革首先是政府职能的转变。”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局长张茅表示,“要通过机构改革促进市场监管各项工作,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改革成果。”

全面落实中央部署,改革积极效应初现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不仅是物理上的机构重组拼装,更要通过改革推进人员融合、业务融合和职能优化,发生“化学反应”。

3个多月来,各部门加快落实中央部署,改革效果初步显现。一些职能交叉、工作重合的党政机构顺利整合,党的全面领导有力加强。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农业农村部,进一步加强了党对‘三农’工作集中统一领导,既抓‘脖子以上’服务顶层设计,也抓‘脖子以下’的实施落实,把决策参谋、贯彻落实、推动实施整合在了一起。”农业农村部相关负责人说。

目前,中央农办和农业农村部已经完全整合,改革基本到位。设在教育部的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近期也启动运行。

通过改革,各部门职能更加优化、权责更加协同、运行更加高效。

三批次,170多个新发现问题。这是生态环境部日前通报的第一轮全国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督查的情况。

整合了原本分散在水利部、国家海洋局等部门的水环境治理职能后,生态环境部打赢“碧水保卫战”的步伐更加有力。

直指痛点的改革举措、不断释放的改革潜力,让人民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

4月20日起,海关、检验检疫行政审批事项全面整合实行一个窗口办理,进出境旅客随身行李物品通关实现“一次查验”,邮件快件监管由原来的26个环节精简为10个环节;

针对群众反映突出的网络直播违法违规行为等,文化和旅游部组织开展网络表演、网络游戏市场集中执法检查;

国家移民管理局宣布,5月1日起全国实行办理出入境证件“只跑一次”制度;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就是要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充分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改革的红利。”国家移民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蹄疾步稳”确保改革任务落实到位

25个应挂牌的“新部门”全部挂牌,标志着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第一阶段任务基本完成,但改革还有更多艰巨任务。

此次机构改革涉及的中央和国家机关部门、直属单位就超过80个。改革调整幅度之大、触及利益之深,为改革开放40年来之最。只有抓住关键环节,把工作做实做细,才能扎实有序推进改革。

“从环境保护部到生态环境部,变化的不仅仅是名称。”生态环境部新闻发言人刘友宾说,“我们将积极配合做好‘三定’方案拟订工作,保证新老机构平稳过渡,并确保尽快实现新机构高效运行,切实担负起中央赋予的新使命、新职责和新任务。”

在深化机构改革之年,“破”得不拖泥带水、“立”得才能根深蒂固。

为解决部分党内法规和文件与机构改革不适应、不协调等问题,近期,党中央部署对涉及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党内法规和相关文件进行专项清理,将废止3件、修改35件法规和文件。

蹄疾步稳,渐次推进。

改革方案要求,中央和国家机关机构改革要在2018年底前落实到位;省级党政机构改革方案要在2018年9月底前报党中央审批,2018年底前机构调整基本到位。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郭树清表示,下一步将做好相关职能划转交接工作,选好配强干部。同时要毫不放松地抓好监管工作,确保机构组建和监管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马晓伟介绍,接下来将以转变职能为重点优化司局设置,形成分工合理、权责一致、运转高效的管理体制,确保党中央的改革意图充分实现。

编辑:曾珂

关键词:25个“新部门”全部亮相 机构改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