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长江经济带县级及以上城市水源地整治今年完成

2018年06月02日 08:1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分享到: 

长江经济带所有县级及以上城市水源地,今年年底前完成环境整治

同饮长江水 共抓大保护(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本报记者  寇江泽

5月20日,生态环境部启动全国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第一轮督查,对长江经济带11省(市)县级城市地表水型饮用水源地开展督查,并对2016—2017年已完成整治的这11省(市)地级及以上饮用水水源地开展“回头看”督查。

长江经济带覆盖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江西、湖北、湖南、重庆、四川、云南、贵州等11省(市),面积约205万平方公里,占全国的21%,人口和经济总量均超过全国的40%。保障好长江这口“大水缸”的水质,关系5亿多人的饮用水安全,也是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先决条件和筑底工程。

近两年来,环保部门开展专项行动,整治长江经济带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得益于“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意识不断形成以及各地区各部门狠抓落实的努力,沿江11省(市)126个地市319个饮用水水源地排查出的490个环境问题,全部完成清理整治,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

126个地市一个也不能掉队,490个环境问题一个也不能落下

穿过绿树掩映的江滩公园,只见湖北黄石花湖水厂取水车间矗立江边,旁边的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标识牌分外醒目。从这里到下游全长4.95公里的长江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内,依次分布着花湖、凉亭山和王家里3个水厂取水口,保障着黄石80余万人生活和生产用水。

由于历史原因,黄石市内先有码头,后建水源地,水源地保护区内还有18家码头泊位、3家驾校、2处厂房、1家工业企业,水源地环境隐患问题突出。

在水源地保护行动中,黄石成立专项整治工作指挥部,市委书记、市长挂帅,同时强化责任落实,将水源地码头关停等工作纳入目标考核。2016年3月开始,黄石仅用25天,就拆除了水源地15家非法码头泊位和2处厂房1400平方米的违法建筑物,当年6月底关停3家驾校并拆除培训设施设备,8月底关停3家合法码头、1家工业企业,基本完成整治任务。与此同时,岸线123个非法码头泊位全部拆除。

生态环境部环监局在微信上建了“饮用水水源攻坚决胜群”,群内既有分管副部长、环监局局长,也有未完成治理任务的地市分管副市长、环保局局长等。完成整治后,相关地市有关人员才可退群。

临近整治期限,环监局区域督察处处长史庆敏在微信群内“@”湖南省株洲市副市长何朝晖,“朝晖市长,剩最后3天时间整治就到期了。我们已拟好两份专报拟报中办、国办,一份是沿江11省市排查发现的490个环境问题全部按期完成清理整治,一份是除湖南株洲市以外全部按期完成清理整治,报哪份就看您了!”何朝晖当即回复:保证如期完成任务!在整治期限最后一天,株洲市二、三水厂水源地保护区内电厂温排口移出工程完工,新箱涵排口正式投入使用。

“沿江11省市126个地级市一个也不能掉队,排查出的490个地级及以上饮用水水源地问题一个也不能落下。”生态环境部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319个饮用水水源地已全部依法完成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定工作,保护区边界设立了地理界标和警示标识,得到有效保护。

很多饮用水源地环境问题,在各地前期排查过程中已经解决

为了推进490个问题顺利解决,原环保部在一年半时间内先后召开11次工作会、现场会、视频会进行督促落实,持续督导,紧盯相关问题,有效传导压力。沿江11省(市)和126个地市党委、政府一把手亲自抓,形成“政府牵头、部门联动、分工协作、责任清晰”的工作机制;各级环保及相关职能部门全力推进违法问题清理整治,按照“一个水源地、一套整治方案、一抓到底”的原则,保障整治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实际上,专项行动解决的环境问题远不止490个,很多环境问题在各地前期排查过程中,已经解决。有的问题历经了几任书记、市长都没能得到解决,这次得到彻底解决。

专项行动中好的做法和措施,也为接下来全国饮用水水源地环境整治提供了经验和借鉴。生态环境部环监局有关负责人说,从专项行动得到的经验看,水源地保护要从“划、立、治”来着手,划是指保护区划定,立是指设立地理界标、警示标志,治是指环境违法问题整治,最终要实现“保”的目标,即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安全得到保障。

“关键是督促地方政府完成整改工作,确保整改方案落实。”这位负责人说,发现的环境问题,登记造册,建立问题清单,逐一分析逐一整改,解决一个销号一个。环保部门单打独斗行不通,要与发改、水利、住建等有关部门积极协作,共抓共管。

以前,饮用水水源地整治的一个难点在于,发现目标难、确定位置难。现在,卫星监测、遥感技术等各种高科技手段齐上阵,成为专项行动的亮点。我国已经构建了水源地风险源高分卫星遥感监测类别体系、风险源遥感监测标志数据库,识别全国范围上千个水源地风险源空间分布。

全国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第一轮督查将持续至6月2日。作为生态环境部重点攻坚的污染防治攻坚战七大标志性战役之一,今年年底前,长江经济带11省(市)将完成县级及以上城市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整治,明年年底前,所有县级及以上城市完成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整治。长江经济带饮用水水源地专项行动总结的经验办法,将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

《 人民日报 》( 2018年06月02日 01 版)

编辑:曾珂

关键词:长江经济带县级及以上城市水源地整治今年完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