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外媒:特朗普挥关税大棒激怒盟友 四面树敌不得人心

2018年06月02日 14:29 | 来源:参考消息网
分享到: 

原标题:外媒:特朗普挥舞关税大棒激怒盟友 美四面树敌不得人心

外媒:特朗普挥舞关税大棒激怒盟友 美四面树敌不得人心

资料图片:美国总统特朗普。新华社发

参考消息网6月2日报道 外媒称,美国5月31日宣布针对盟友的关税惩罚措施,而美国的盟友们也开始反击,这导致世界经济濒于贸易战边缘。

加墨欧发誓坚决反击

据法新社6月1日报道,以所谓保护国家安全为名,华盛顿宣布自6月1日开始对进口自欧盟、加拿大及墨西哥的钢铁和铝产品分别征收25%和10%的关税。

美国的做法引发愤怒和不解。加拿大是第一个做出具体反击措施的美国伙伴,宣布对美国产品加征关税。

法国经济部长布鲁诺·勒梅尔表示,“我们不能够理解,作为美国盟友的我们会受到美国关税的打击”,“欧盟国家绝不接受在压力下谈判”。

法国总统马克龙称美国的决定是“错误”和“非法”的,也表明了欧盟要以“坚决而合适的方式”回击的决心。他强调“经济民族主义将意味着战争”。法国外长让-伊夫·勒德里昂则抨击特朗普的“强权政治”,称“美国优先正变成美国孤立”。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称:“美国让我们别无选择,只能将这一争端提交世贸组织,并对来自美国的产品加征关税。”

德国总理默克尔谴责美国的做法是“非法的”。她说,这些关税可能导致灾难性的报复措施升级,欧盟已做好“必要准备”,要采取“适当的反制措施”。

德国外长海科·马斯承诺建立统一的欧洲战线,对抗保护主义措施。他说:“我们对‘美国优先’的回应只能是‘欧洲团结’。”

同样遭遇打击的墨西哥“坚决”谴责美国的措施,宣布“对多种产品采取对等措施”。

另据德新社5月31日报道,德国和法国政府5月31日发表联合声明,谴责美国总统特朗普征收钢铝产品关税的计划。

报道称,这份声明由德国和法国的三名部长签署。声明称,这两个国家支持欧盟提议的反制措施,它们将密切合作,对抗美国的关税。

此外据德国《南德意志报》网站5月31日报道,德国坚决反对美国征收钢铝惩罚性关税。政府发言人斯特芬·赛贝特5月31日在一份声明中说,特朗普提出的国家安全理由站不住脚,美国的措施隐藏着贸易战升级的危险,会让各方受损。

编辑:曾珂

关键词:外媒:特朗普挥关税大棒激怒盟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