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西班牙新首相面临三大挑战

2018年06月03日 21:24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马德里6月3日电新闻分析:西班牙新首相面临三大挑战

新华社记者郭求达

西班牙议会1日投票通过了对首相拉霍伊的不信任案后,提出弹劾案的反对党工人社会党(工社党)主席桑切斯立即接替拉霍伊,成为西班牙新任首相。分析人士指出,桑切斯上台后至少面临三大挑战。

首先,工社党在议会中的力量较弱。从议会席位分布看,尽管拉霍伊下台,原执政的人民党席位却不受影响,以134席继续稳居议会第一大党,占全部席位的近四成;刚执政的工社党仅有84席,不到全部席位的四分之一。这也让工社党成为西班牙近40年来最弱势的一届执政党。因为经济政策、政治理念的差异,未来桑切斯若想在诸多重大事项上和人民党、公民党达成一致,依然需要艰苦的工作和高超的技巧。

其次,薄弱的选民基础考验执政前景。桑切斯希望执政可以延续到2020年本届议会任期结束之际。但分析人士认为,他执政将面临非常大的挑战,即使可以撑到2020年,也可能在下次大选中面临不利局面。

2018年3月的西班牙全国民调结果显示,人民党、工社党、公民党和“我们能”党的支持率分别为23.8%、22.1%、27.3%和16.7%。即便人民党近来失去民心,这部分选票也很可能流向同属右翼阵营的公民党,而不是工社党。

西班牙经济连续4年增长,2017年增速高达3.1%。拉霍伊政府最自豪的政绩就是带领西班牙从经济危机中复苏,而当年正是在工社党执政时期,西班牙遭遇了经济危机。因此,工社党需要用漂亮的经济“答卷”向选民重新证明自己。对于缺乏执政经验的桑切斯来说,这无疑是一个艰巨的任务。

第三,如何应对持分离主义立场的政党,考验政治智慧。西班牙政局复杂,一些有独立诉求的地方政党力量不可忽视,任何一届政府都必须谨慎处理,桑切斯也不例外。

在此次弹劾案投票中,一些地方性质较强的政党,虽然在议会中所占席位只有个位数,却贡献了通过弹劾案的关键票。这些政党中就包括制造了2017年加泰罗尼亚宣布独立事件的几个党派。分析人士认为,桑切斯必须尊重西班牙人民维护国家统一的主流意愿,并且设法满足各自治区对发展机会公平的诉求。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西班牙 面临 首相 挑战 社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