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00后”登场、加分政策收紧 今年高考有这些新特征!

2018年06月04日 07:0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6月4日电(冷昊阳)还有3天时间,一年一度的高考即将拉开大幕。今年,首批“00后”将步入高考考场,迎来人生大考。除此之外,今年高考看点不少,无论是一批“接地气”的本科专业落地招生,还是高考加分项目继续减少和规范,都引发社会关注。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2018年5月31日,海南华侨中学举行一年一度的“高考文明喊楼”活动。该校1200多名高三学生与即将参加高二会考的学生集体“喊楼”释压。中新社记者 骆云飞 摄

00后首次走上高考舞台

说起“00后”的话题,似乎总是自带流量,每有相关的消息发出,总能引发社会的关注。而如今,这批曾经的“千禧宝宝”又和高考联系到了一起。

根据教育部透露的数据,2018年全国高考报名考生人数达到975万人,比去年增加35万人。

而值得关注的是,因为今年参加高考的学生大多是2000年出生,这也意味着,首批“00后”将正式走上高考的舞台。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2018年5月23日晚,河北省邯郸市第一中学,高三学生在教室门口向老师问问题。 中新社发 郝群英 摄 图片来源:CNSPHOTO

减少、规范一批加分项目

近年来,高考加分政策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在今年的高考中,加分项目将被进一步减少和规范。

今年3月,教育部在部署2018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时强调,全面取消体育特长生、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科技类竞赛、省级优秀学生、思想政治品德有突出事迹等全国性高考加分项目。

一个月后,北京教育考试院发布消息称,从今年起,省级优秀学生、获国家二级运动员以上称号的考生、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全国决赛一、二、三等奖者等5类高考加分项目将被取消。

同在今年4月,新疆教育考试院发布的《自治区2018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提出,2018年起,新疆也将取消部分奖励性加分政策,其中包括了全国中学生奥林匹克竞赛全国决赛一、二、三等奖者;在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或国际环境科研项目奥林匹克竞赛中获奖者等。

而早在去年10月,江西省教育考试院就提出,在今年的高考中取消2015年1月1日后获得的体育特长生、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科技类竞赛考生的高考加分资格。

编辑:周佳佳

01 02 03

关键词:“00后” 加分政策 高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