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最高法“轻骑兵”如何审案?主审法官每两年轮换一次

2018年06月04日 07:12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最高法“轻骑兵”是怎样审案的?

2015年至今共设置六个巡回法庭 审理了一批在全国有重大影响的案件

“聂树斌案再审影响重大,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最高人民法院决定由第二巡回法庭审理。”2016年12月2日,聂树斌案再审公开宣判,改判聂树斌无罪。2018年1月28日,最高法第一巡回法庭,顾雏军案再审合议庭约谈顾雏军及其辩护人,全面听取他们关于该案再审申诉理由等意见。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最高人民法院。中新社记者 李慧思 摄

从2015年1月第一、第二巡回法庭相继挂牌,到2016年12月增设4个巡回法庭,这场改革的每一步都备受关注。

什么是巡回法庭?

2015年1月17日,最高人民法院举行了第一、第二巡回法庭全体工作人员离京赴任仪式,最高法院院长周强亲自出席仪式为他们送行。在这场送行背后,透露了高层的重要部署。

2014年10月,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最高法设立巡回法庭,审理跨行政区域重大行政和民商事案件。同年12月,中央深改组第七次会议通过了《最高人民法院设立巡回法庭试点方案》。当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两位巡回法庭庭长的任免决定,最高法审判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刘贵祥和胡云腾被委以重任。

说回从最高法离开的这两支队伍。两队一南一北,分别前往广东深圳和辽宁沈阳。几日后,最高法院第一、第二巡回法庭分别在上述两地挂牌。

何为巡回法庭?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巡回法庭审理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巡回法庭是最高人民法院派出的常设审判机构。巡回法庭作出的判决、裁定和决定,是最高人民法院的判决、裁定和决定。”

为何设巡回法庭?

为何设置巡回法庭?“大量案件涌入最高法,不利于最高法作为最高审判机关发挥其监督指导地方法院工作的职能。”2015年1月28日,最高法原新闻发言人孙军工在新闻发布会上如是说,“设立巡回法庭可减轻当事人诉累,维护首都地区和谐稳定,利于最高法本部集中精力制定司法政策和司法解释等。”

根据规定,巡回法庭审理或办理了巡回区内本应由最高法受理的11类案件,包括全国范围内重大、复杂的第一审行政案件、在全国有重大影响的第一审民商事案件,以及刑事申诉案件等。

编辑:周佳佳

01 02 03

关键词:最高法“轻骑兵” 主审法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