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骆沙鸣:优化“独角兽”企业成长环境

2018年06月04日 10:3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优化“独角兽”企业成长环境 

□骆沙鸣


西方神话中有一种虚构的生物叫独角兽,人们喜欢用独角兽来形容那些成长迅速、潜力巨大的创业企业。独角兽企业代表着创新和变革的力量,独角兽企业的出现是信息技术进步和创新全球化的产物,其高爆发、高成长的特性成为新经济时代的特殊经济现象。

我国是独角兽企业第二多的国家,仅次于美国。我国现有的独角兽企业分布在电商、金融、文化娱乐等16个行业,如:小米、美团点评、滴滴打车、搜狗、优酷土豆、大疆创新、蚂蚁金服、掌趣科技、凡客诚品、陌陌、小猪短租等。今后我国智能经济、平台经济、共享经济领域将产生更多的独角兽企业,随着我国整体创新实力的不断提升,也为培养独角兽企业提供了良好的生态土壤。独角兽企业有利于打造城市名片和做强总部经济,有利于区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现就如何营造培育和优化“独角兽”企业成长的生态环境,建议如下:

一是政府应与独角兽企业保持良性的互动。支持对独角兽企业的研究和宣传,支持研究发布各地区独角兽企业榜单,促进双创和发现独角兽新行业及其衍生规律,在新时代应将培养新经济独角兽企业和有发展潜力的企业,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

二是将区域内独角兽企业占有数和新增数作为考核省市区县政府发展经济的重要指标之一。建立科技创新特区,营造培养独角兽企业成长的生态环境。独角兽企业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在于要有领先的科学技术和前瞻的产业选择,更要有较多的先进商业模式和龙头引领的产业生态链,要善用内容、公关、话题做营销。各级政府应从促进新经济发展与当地高等教育体系有机结合的角度,培育有利于独角兽企业成长的城市创新生态系统。

三是要抓住新业态新经济的特点,在股权投资、债权授信上做出突破。对于本地的潜在新经济龙头企业优先采购公共服务项目、优先邀请潜在的独角兽企业参与混改、优先授予牌照资质。吸引更多的风险投资与天使投资入驻科创园区周边,促进专利投资,支持专利发明和运营,强化专利产业化,奖励专利大户和研发占营收两位数的企业,落实知识产权流通及保护机制,促进企业技术产品创新,引导企业商业模式创新、体制创新和市场创新。强化文化内容的利用,搭建设计创作端与利用营销端平台。

四是大力发展与独角兽企业相适应的专业配套服务体系,以便更好地服务相关企业。构建有利于准独角兽企业的跨界和可自成长的生态圈。各级政府要培育传统行业(如制造业)中的新领航者,树立本地典型的独角兽标杆企业,起引领示范作用,同时关注传统产业颠覆中的独角兽企业。要支持那些线上线下一体、能有跨边网络效应体验与品牌打造的平台企业。鼓励创新型企业在“一带一路”倡议下“走出去”,通过知识产权布局运营的输出和文化输出,抢占国际市场和扩大国际影响力。

五是构建富有活力的风险投资、天使基金、私募基金、产权交易平台、并购、上市等在内的投融资体系。构建分层次、分类型的企业支持体系,支持独角兽企业发展。对准独角兽企业给予“一企一策”的量身订做服务。有针对性地解决企业之困,坚持全面支持和重点培育相结合,助推企业快速成长。坚持“政府扶持+市场驱动+金融支撑”的原则,支持企业在知识产权保护下的技术创新,提升“准独角兽”等优秀创业企业的社会知名度和美誉度。

六是各省市都应打造有利于独角兽企业发展的创新生态圈,提升独角兽孵化水平。营造良好的创业文化,发展引领产业变革的颠覆性技术和培育技术先导型独角兽企业。重点关注精英创业,注重形成供应链的完整优势和企业价值链向高端攀升,引领创新产品设计品牌打造。还要用好全球两种资源两个市场,营造能够留住大批资本人才、科技人才、文创人才的生活圈。我国现有大量的孵化器要实现转型发展,需要减少对政府启动的依赖,转向投资驱动发展。孵化独角兽企业需要大量的VC风险投资和顶级的人工智能技术人才,孵化器让具有独特产品专利技术的创业团队快速与资本和人才实现对接。

七是各地政府要加快建设新经济聚集区,制订独角兽企业培育计划,聚焦分享经济、平台经济、智能经济、数字经济领域。打造独角兽成长地、培育发展独角兽企业,要更多加强平台型企业的培育;支持“技术+模式”创新双轮驱动;重点挖掘软件行业的优势;鼓励产业跨界融合;大力提升当地资源集聚的水平和能力。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台盟中央常委、泉州市政协副主席)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企业 独角兽 成长 创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