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观察 观察

孩子"触网"低龄化 净网护苗宜疏不宜堵

2018年06月04日 10:32 | 作者:汪灵犀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第41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7.72亿,其中学生占25.4%。更引人注意的是,孩子们的“触网”年龄越来越小,甚至低于3岁。

五光十色的虚拟世界中,有优质资源,也有垃圾信息。一些成瘾性网络游戏、邪恶动漫、不良小说、互联网赌博等,严重影响了中小学生的学习进步和身心健康。切实做好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工作,还孩子一片网络蓝天,在当下极为重要,也极为紧迫。

17570783733153550351

上网成“日常”

“今天是一个互联网时代,儿童就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中,互联网就是他们的生活方式。因此,上网低龄化也是正常现象,使用网络也是青少年必备技能之一。”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少儿研究所所长孙宏艳认为,学校和社会不应该把网络视为洪水猛兽,将其与孩子的成长对立起来,而应该正确引导。

“中小学生的内心犹如一片广阔田野,要让田野不长‘杂草’,最好的办法就是种上一片金灿灿的‘水稻’。”浙江省宁波国家高新区实验学校校长罗树庚建议,创造丰富多彩的课余生活,使孩子们把更多精力放在有效学习、户外运动和社会实践活动中。吃饱了“精神大餐”,孩子们自然就能提高对网络不良内容的免疫力。

“对青少年的网络行为,学校宜疏不宜堵,与其消极被动地预防不良上网,不如积极引导青少年文明上网、健康上网。”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齐学红认为,目前许多学校的规定如“教室里不得使用手机”等,局限在是否允许、能否使用层面,在学生如何使用手机及上网等方面则缺乏有效引导。其实,最关键的是培养青少年正确的网络观念和认知,教会他们如何合理、合法和有节制地使用网络。比如,可以把网络安全、网络伦理等内容纳入中小学的信息技术课程。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网络 孩子 上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