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参考 参考

"洗稿"处理治标不治本 自媒体内容原创者盼良策

2018年06月04日 10:34 | 作者:卢云龙 | 来源:信息时报
分享到: 

随着上周自媒体号“差评”CEO发表公开声明,宣布主动退还腾讯相关投资,这一颇受自媒体人士关注的投资风波也暂告一段落。记者查阅公开资料看到,腾讯及旗下投资机构每年投资千万以上的项目达数百个,此次投资“差评”被大众口诛笔伐,最主要原因是“差评”疑似抄袭行为遭到多位媒体人诟病。

针对此次事件,接受记者采访的多名自媒体从业者表示,虽然目前相关平台均对原创内容作严格保护和审核,但对于“洗稿”行为的处理仍是“治标不治本”,并不能完全遏止抄袭。

MAIN201806040727000443605068073

“差评”A轮融资引风波

根据腾讯科技发布的信息,“差评”创办于2015年7月,初期以吐槽式的风格评价互联网科技热点获得青睐,此后发展出了电商平台“差评黑市”和科技产品社区“差评众测”等业务。2016年1月,“差评”完成天使轮融资,7个月后又完成Pre-A轮融资。而“差评”提供的数据显示,“差评”微信公众号拥有600多万订阅用户,公众号内容全网阅读量超过5.9亿次。

5月23日,“差评”宣布完成3000万元的A轮融资,由腾讯TOPIC基金领投。公开资料显示,这是腾讯在科技自媒体领域进行的第一笔投资。消息传播开后,以媒体人为主的质疑之声四起,主要指向“差评”多次出现抄袭、“洗稿”的情况。

据了解,2016年5月,杭州市余杭法院开庭审理了IT圈自媒体人霍炬起诉“差评”抄袭一案,而科技类公众号pingwest(品玩)也曾表示其作者稿件多次遭到“差评”洗稿。新媒体资深人士魏武挥曾直言:“差评是非常有名的拼稿大王,我称为洗稿能手,网上五六十个内容源每个地方拿一篇就是一篇文章。”

记者也采访了一名曾经关注后又取消“差评”公众号的媒体人士,对方表示,“开始觉得这个公众号挺有趣的,但后来发现上面的很多文章都是拼凑和做个噱头,就果断取关了。”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媒体 差评 腾讯 抄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