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网约工”人数约7000万人 权益保护问题不容忽视

2018年06月04日 11:17 | 来源:央广网
分享到: 

资料图:外卖小哥。张斌 摄  

目前我国“网约工”人数约7000万人 权益保护问题不容忽视

央广网北京6月4日消息(记者杨富江)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家信息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共享经济的服务提供者人数约为7000万人。2020年,这一人数预计将超1亿人。这些劳动者和网上平台之间究竟有没有劳动关系?是否应当签订劳动合同并享受相应待遇?

外卖骑手、代驾司机、上门厨师……近年来,通过互联网平台为消费者提供服务的劳动者群体不断壮大,这些“网约工”的权益保护问题不容忽视。

苏州的沈先生在一款知名网络代驾平台上申请了兼职代驾。他认为,网络平台每派一单都要收取百分之十几的信息费,就应当承担相应的义务。他说:“代驾司机最晚的时候都要做到凌晨一两点。既然是他们平台的员工,那么保险、社保也得给我交。”

不过,沈先生的主张被平台方拒绝,他找到苏州市劳动仲裁部门。劳动仲裁部门审理认为,二者之间不是管理与被管理的隶属关系,不符合劳动关系的基本特征。

作为司机来讲,他有选择做或者不做这项业务的自由,他们只是一个简单的合作关系,或者他们是一个临时性的或者较为松散的约定,并不具备劳动关系中的这么强的人身依附性。

在遇到劳动争议时,双方签订的书面合同是极为重要的证据。但记者采访中发现,大部分网约工对签不签合同持无所谓的态度;还有的即便与平台签了合同,也从未仔细阅读相关条款,对于保险、工时、加班费、解除合同限制、经济补偿等事宜更是云里雾里。

某网约车司机:公司又不管,我问过公司了,接单过程中我车子有损伤怎么办?对方说不管的。

某送餐员:保险反正肯定是有的,什么保险我们都不太留意。

某代驾司机:平台的规定我们也不太清楚,说是买保险,但是平台怎么做我们也不太清楚。

记者以应聘骑手的身份致电同城速递服务公司闪送,客服明确介绍,没有正式合同。客服说:“咱们属于合作兼职的模式。您并不属于闪送的正式员工的,只是属于闪送师傅兼职派送业务。”

华邦律师事务所执行合伙人涂国虎认为,网约工一旦出现工伤意外,劳动者保障几乎处于裸奔状态。网约工跟平台之间的法律关系缺乏操作指引。网络平台为了规避自己的法律风险,有意识地不履行自己相应的义务,有意识地把风险转嫁给网约工自己。

在法学教授颜三忠看来,如何消除法律上的模糊地带,成为网约工群体劳动权益保障的关键。如果既不能简单地纳入到劳动关系,也不是民事的劳务关系,从法律的角度来讲,还必须要与时俱进,创设一种新的法律关系的认定,给他们提供更好的法律保障。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法学院副教授沈剑峰说,面对庞大的网络平台,网约工依旧弱势。在现有状况下,网约工能做的,往往只是通过口碑,尽可能选择信用资质优良的平台服务。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平台 人数 权益 劳动 网约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