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筹备工作就绪 第十届海峡论坛6月5日在厦门拉开帷幕

2018年06月04日 19:57 | 作者:高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厦门6月4日电(记者高杨)第十届海峡论坛将于6月5日在美丽的鹭岛厦门拉开帷幕。今天下午,海峡论坛组委会在一切筹备工作就绪后,举行第一次新闻发布会,福建省台办副主任、海峡论坛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钟志刚代表论坛组委会,向数百名境内外记者介绍了本届海峡论坛举办和筹备情况,并就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据钟志刚介绍,本届海峡论坛的主题是“扩大民间交流、深化融合发展”。根据这一主题,论坛安排了青年交流、基层交流、文化交流、经济交流四大交流版块36项49场活动。此外,福建各设区市同期也将举办18项活动。

微信图片_20180604195555

钟志刚透露,论坛大会将于6月6日上午10:00时在厦门会议中心正式开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将出席海峡论坛。中国国民党副主席郝龙斌和亲民党、新党、无党团结联盟等台湾政党代表和有关县市代表、主办单位代表,以及台湾各界人士约8000余人将应邀出席本届论坛。

钟志刚表示,与以往海峡论坛相比,本届海峡论坛突出五大特点。一是新增活动场次比较多。与去年相比,本届论坛新增活动11场,如两岸基层治理论坛、“打破界限”两岸创意涂鸦大赛等。二是纪念“海峡论坛十年”。围绕“海峡论坛十年”策划开展“海峡论坛十年”主题展、“海论十年·精彩无限”两岸故事汇、播放“海峡论坛十年”纪实片、“十年感动人物”演讲等纪念活动。三是共同弘扬中华文化。本届海峡论坛专门增设文化交流版块,突出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和价值引导,在全省策划开展形式多样的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和民俗节庆、书院文化等活动,举办海峡百姓论坛等多项活动,增进两岸民众的文化认同,共同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四是服务青年就业创业。围绕两岸青年共同关注的学习、就业、创业、生活等话题,设计海峡两岸青年文创产品集市、在闽台青就业创业好故事分享会暨菁英颁奖典礼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服务两岸青年特别是台湾青年来闽就业。五是促进交流活动向合作成果转化。今年论坛将推动国务院台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商中组部等29个部门后联合发布的《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在福建全面落地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各活动主承办单位将在族谱对接、社区共建、乡镇对接科技交流、人才引进、项目投资等行业领域,达成对口签约合作协议,促进论坛各项交流活动向合作成果转化,让台湾民众有更强的获得感。

发布会上,厦门市政府副市长韩景义介绍了第十届海峡论坛厦门市保障工作情况。

编辑:秦云

关键词: 第十届海峡论坛 厦门 筹备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