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市场信心强化推升香港人民币存款规模

2018年06月05日 09:20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社香港6月1日电 题:市场信心强化推升香港人民币存款规模

新华社记者张欢

最新数据显示,缘于市场对人民币信心强化,截至4月底香港人民币存款创一年半新高。业界认为,未来的支撑动力仍然较为稳固,香港人民币存款金额及离岸人民币资金池规模有望提升。

在2010年至2014年间,伴随人民币升值,境外人民币使用量增加,香港人民币存款规模曾在2014年12月突破1万亿元关口。此后受到人民币汇率波动及下行影响,投资者预期改变,香港人民币存款总额不断收缩,曾在2015年首次出现年度下跌,并在2017年上半年降至约5000亿元。

“不过,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人民币存款开始见底回稳并延续整体向好的态势。”中银香港发展规划部高级经济研究员应坚说。

香港金融管理局5月3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末香港人民币存款增至5976亿元,环比增幅达7.8%,创一年半以来最高水平,比2017年3月的5073亿元低谷高出17.8%。

彭博亚洲经济学家陈世渊认为,此次创新高主要基于四方面因素:去年下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稳定,市场推动人民币国际使用的力量增强;内地资本市场推进开放进程,着眼内地的境外投资者需持有人民币以备交易;在宏观审慎管理及香港人民币存款经过几年下跌的背景下,人民币套利及做空行为基本结束,人民币存款增加基于贸易等经济活动需要,而对外贸易正处于复苏状态;6月初A股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投资者进行人民币投资部署。

香港金管局发言人表示,当前人民币存款上升,反映了市场对人民币资产的信心增强。

华大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杨玉川表示:“即使在近两个月美元指数急速上涨的过程中,香港的人民币存款也维持了上升势头,说明市场对人民币的前景看法正面。”

根据中银香港的统计,目前不仅在人民币存款领域,其他主要的离岸人民币市场业务指标也开始反弹,包括香港与跨境贸易结算有关的人民币汇款、点心债发行、境外投资者购买人民币债券金额、香港人民币即时支付结算系统的交易金额。

杨玉川认为,市场对中国经济稳定增长和有效降低风险的信心未见减弱,投资者对人民币的信心继续巩固;外资增持A股的长期趋势明确,对人民币的需求将持续增加;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带动的贸易和投资活动,也有助于推动人民币广泛使用。

“与此同时,国家还在日前公布了跨境资金流动性管理的利好政策,旨在活跃境外人民币市场。”陈世渊说。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跨境资金流动性管理新规:境外人民币业务清算行和参加行可通过在岸市场获得人民币流动性,支持离岸市场人民币业务发展;香港清算行人民币存款的存款准备金调整为零,清算资金得以进一步释放;沪港通和深港通资金汇兑机制继续完善,不仅使境外投资者拥有了境内兑换渠道,而且使更多资金可以流入香港。

应坚表示,新规定拓宽了离岸市场资金的流入通道,开启了新的跨境人民币使用途径,有助于烫平离岸人民币拆息波动和扩大资金池规模,对支持香港作为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的地位和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人民币 存款 市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