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国在G7峰会上遭6位盟友围攻 发生了什么?

2018年06月05日 10:29 | 来源:参考消息网
分享到: 

原标题:视界| 发生了什么?美国在这个会上遭盟友围攻 六国斥其“背叛”

当地时间6月2日,七国集团(G7)财长会在加拿大惠斯勒落幕,而本届会议最鲜明的“主题曲”竟然是六国财长怒怼美国。为期三天的会议上,美国财长姆努钦成为遭到围攻的目标。

据路透社报道,除美国外的六国财长就特朗普政府对盟友加征钢铝关税表示愤怒。他们发表罕见的共同声明,指出“美国以国家安全为由对其盟友和盟国征收关税,会削弱开放贸易和对全球经济的信心”。

六国财长还要求与会的美国财长姆努钦向特朗普传达他们对于新关税的“一致关切和失望”。

▲G7财长在惠斯勒会议上合影。

今年3月,美国以维护国家安全为由,宣布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加征关税,加拿大、欧盟和墨西哥暂时获得豁免。但由于未能同美国谈拢,美国突然“翻脸”,决定从6月1日开始对这三个经济体加征25%的钢铁关税和10%的铝关税;七国集团中的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加拿大和日本如今都必须缴税。

▲美国总统特朗普

这种“一视同仁”的关税打击让六国代表在惠斯勒会议上纷纷指责美国“背叛”盟友,称美国加征钢铝关税是“不可接受”与“危险”的行为,是在“拿枪指着他们的头”。

加拿大财长莫诺称,美国钢铝关税政策糟糕透顶。他在财长会后的记者会上说:“我们六国一致认为,美国加税对我们的经济毫无益处,反而会带来破坏。”

▲加拿大财长莫诺

而法国财长勒梅尔则直言:“这已不是G7会议,这是G6+1。”连一向“站边”美国的日本这次也加入批评的行列,日本财务大臣麻生太郎批评称,“(对美国加征关税)感到非常遗憾,单边保护主义无益于任何国家。”

▲资料图片:日本财务大臣麻生太郎与美国财长姆努钦握手。

被“孤立”的美国财长姆努钦表示,他已把会议上的一些意见转达给特朗普,回到华盛顿后他将再度与特朗普沟通。姆努钦否认美国与其他六国分裂之说,表示对G7有信心,并强调美国正致力于“重新平衡与盟友的贸易关系”。

▲姆努钦在会议间隙打电话。

“我们的目标是确保贸易公平,而且我认为美国绝不会放弃在全球经济中的领导地位。” 姆努钦说道。

不过财长会结束不久后,特朗普连发两条推特,表明将继续在贸易问题上采取强硬立场。

英国《金融时报》文章称,目前贸易战的阴影笼罩着一向“兄友弟恭”的富国俱乐部,美国与其盟友出现如此大的分歧实属罕见。

法国财长勒梅尔在财政会后警告,欧盟已准备好针对美国新关税采取反制措施,美国只有几天甚至数小时的时间来避免一场贸易战。而事实证明,他的发言不仅仅是说说而已。

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称,欧盟已向世界贸易组织(WTO)投诉,还发誓将对美国进口的威士忌、花生酱、摩托车、牛仔服和烟草等商品征收报复性关税。

不仅如此,在加拿大、墨西哥及欧盟草拟的对美征税清单中,除了针对美国钢铝,还涵盖了蔬果、肉类、乳类制品等多种农产品。

美国国内对特朗普政府“挑起”的贸易摩擦非常担忧。很多美国农民尤其忧虑这些反制措施会对其生计带来严重打击,让他们成为贸易战中最无辜的牺牲者。

不少美国网友在社交媒体上留言表示担忧,有人写道:“特朗普深深伤害了那些支持他的人,事实证明美国农民痛恨贸易战。”

据彭博社报道,贸易争端引发了七国集团自上世纪70年代成立以来最严重的危机之一,而这种“摩擦”或将蔓延至下周在魁北克举行的G7峰会上。美媒猜测,加拿大作为G7峰会举办国,很可能带头对特朗普进行抨击。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美国 财长 g7 关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