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观察 观察

新规出台俩月 山寨影院还在打盗版擦边球

2018年06月05日 10:55 | 作者:潘福达 |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一间特色主题装饰的包厢里,三五好友躺在舒适的座椅上,一块投影银幕上播放着根据自己喜好点播的电影……新潮的“私人影院”在北京遍地开花,越来越多的影迷热衷于这样的观影方式。

今年3月份,由广电总局颁发的《点播影院、点播院线管理规定》正式出台,“私人影院”的版权和准入许可有了明确规定,行业将逐步进入规范运营阶段。不过,记者探访发现,部分网吧、咖啡馆和轰趴馆还在打盗版放映的擦边球,开个包间支起块白布就敢自称“影院”。

timg

网吧“影院”竟可自带电影

在大众点评软件上输入“私人影院”,北京16个区共有195家店铺的信息弹了出来,其中朝阳区共有84家数量最多。在广电总局新规出台前,消费者习惯性将私密性较强的这类点播放映厅称为“私人影院”。但实际上,一些商家并没有影院该有的模样。

走进大黄庄桥附近的一家网吧,门脸儿上特别标注了“私人影院”字样。大厅内,是网吧和咖啡简餐的座位,侧面三个包间是“私人影院”。包间里,并不宽敞的沙发两旁各有一台电脑,一台能上网,另一台用于点播电影,拉下投影布就能观影了。

“一个小时十元钱,按时间计费,包夜从晚11点到早7点,只要51元,能看电影也可以打游戏。”工作人员称,网吧内部有腾讯视频网站的会员,因此“只要视频网站上有的电影就能看”。

记者以顾客身份咨询可否带自己拷的电影来看,对方称“其实是不行的,不过你晚上带着U盘硬盘拷到电脑里看也没事儿。”

一些轰趴馆也纷纷做起了“私人影院”的生意。在朝阳区“私人影院”页面排名靠前的一家轰趴馆,记者以预订看电影为由咨询,对方表示“需要自己带着拷的电影来看”,不过他也称“朋友从事电影这一行,要看什么电影提前说可以帮忙找”。

不只是北京,全国范围内,一些咖啡厅、奶茶店、台球厅和KTV,都纷纷做起了“私人影院”的跨界经营。在这些场所,看电影属于娱乐项目之一,收取的并不是出票费,而是像KTV一样的包房费或时长费。一些商家还打起了“擦边球”,“我们把最新电影拷到U盘上,院线这周上的下周就能看到,自己带U盘来看电影也行”。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影院 点播 电影 私人影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