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土支持确保叙利亚曼比季安全的合作路线图

2018年06月05日 13:32 | 作者:刘晨 朱东阳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华盛顿6月4日电(记者刘晨 朱东阳)美国和土耳其4日发表联合声明说,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与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当天在华盛顿举行会晤,双方表示支持为确保叙利亚北部曼比季安全稳定制定的合作路线图。

声明说,双方考虑了两国叙利亚问题工作组就叙利亚问题合作提出的建议,包括采取措施确保曼比季地区安全与稳定。美土支持双方为确保曼比季安全稳定制定的合作路线图,并将致力于确保路线图顺利实施。声明未提及路线图具体内容。

声明还说,美土将继续携手打击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

5月25日,美土双方工作组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举行会晤,就确保曼比季安全稳定拟定合作路线图。据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报道,这份路线图对“人民保护部队”撤军及其后的政治安排制定了“三步走”计划。

曼比季靠近土耳其边境,目前由美国支持的叙利亚库尔德武装“叙利亚民主军”控制,该武装力量主要由库尔德武装“人民保护部队”领导。土耳其认为“人民保护部队”是被土政府列为恐怖组织的库尔德工人党在叙利亚的分支。

今年1月,土耳其对叙利亚北部阿夫林地区展开军事行动,以打击“人民保护部队”。此举遭到叙利亚政府强烈谴责,认为这是对叙主权的“野蛮侵犯”。在3月打下阿夫林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多次表示,土军队将进入曼比季地区。

美军在曼比季驻有2000名士兵。美国曾多次表示担心美土在曼比季擦枪走火。(参与记者:施春)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叙利亚曼比季 合作路线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