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上合青岛峰会>上合新篇>经贸合作 经贸合作

上合推动“欧亚经济伙伴关系”发展 能源合作大有可为

2018年06月05日 15:16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人民网北京6月4日电(常红 徐祥丽)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今日共同发布了《上海合作组织黄皮书:上海合作组织发展报告(2018)》。报告指出,上海合作组织应实施“建设性协调”以有效解决上合组织自身能力不足问题。上海合作组织能源合作大有可为,能源合作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上合积极推动“欧亚经济伙伴关系”发展,将有利于中国扩大出口,实现国外市场的多元化。

上海合作组织应实施“建设性协调”

黄皮书认为,随着扩员和地区、国际环境的变化,上合组织作为一个年轻的国际组织在自身建设方面也要与时俱进,在《宪章》中增加“建设性协调”的条款,以有效解决上合组织自身能力不足问题,有利于本组织的长期稳定与发展。

“建设性协调”政策是指在坚持“不干涉内政”原则基础上,在成员国发生突发事件时,依据成员国的需求,采取“有限的、有效的、及时的”调解措施,以利于成员国的安全与稳定。这是一种“灵活性”的政策措施。

“建设性协调”政策与“不干涉内政”并不矛盾,这是区域大国责任的具体体现。在尊重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前提下,帮助成员国调节矛盾、缓和危机、防止事态进一步恶化,引导事态向和平稳定方向发展,这是“建设性协调”政策的主要内容。

上合能源合作大有可为 体现在三个方面

黄皮书认为,近年来,世界油气生产和消费格局处于深度调整之中,能源行业生产消费低碳化进程加速,国际油气市场的价格机制、贸易格局、政策走向以及各公司的投资策略都在发生重大变化,将给上合组织成员国今后的能源合作带来深远影响。

这其中有一些新的趋势尤其值得引起关注。

一是世界石油市场开启再平衡之路,油气市场开始缓慢复苏。

二是世界油气生产消费格局处于深度调整中,将进一步重塑大国博弈的地缘政治格局。

三是产油国加快能源行业改革步伐,将为世界各国加深能源领域合作提供历史性机遇。

四是全球能源转型进程加速,能源低碳化将构成石油行业中长期发展的重大风险因素。

未来,上合组织国家能源合作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深化油气供需双方的合作,努力保障能源供应安全。

二是深化油气贸易及资源采购领域的合作,共同谋求价格安全。

三是深化清洁能源技术和装备等领域的合作,实现双方互利共赢。

上合可在东北亚发挥积极作用

黄皮书认为,上合组织在东北亚地区稳定与安全领域具有一定的潜在作用,有助于改善东北亚地区的安全局势,但也面临很多问题,需要从国家整体安全观的角度协调上合组织与东北亚国家的合作与发展问题。

从地理位置还是从地缘关系的角度看,中国、俄罗斯和蒙古国既可以被划定为东北亚国家,也可以被视作中亚国家,其中中俄两国是上合组织的创始成员国和主导国,蒙古国也是上合组织的首任观察员国,在东北亚域内的六个国家中,已有三个成为上合组织大家庭中的成员,从这个意义上看,东北亚国家与上合组织具有明显的“血亲关系”。随着上合组织的日渐成熟和发展壮大,面向整个亚欧大陆已经成为这个区域性国际组织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推动与东北亚区域的融合,加快与亚太国家的合作将成为上合组织发展的潜在方向之一。

基于东北亚地区面临的急需解决的复杂的安全形势以及上合组织在维护地区安全与稳定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发挥上合组织在东北亚地区稳定与安全领域的潜在作用将更加现实。

上合积极推动“欧亚经济伙伴关系”发展

黄皮书认为,在应对全球危机中所发挥的作用将使得中国更深入地融入国际体系。在应对国际危机的问题上,中国更愿意在多边组织框架内发挥自己力所能及的作用,建立以应对全球性问题为支点的国际合作平台。因此,对于在构建欧亚经济伙伴关系过程中俄罗斯展现的国际观,我们应坚持建立上合组织时的初心,即在国际事务和国际组织中,在推动世界多极化发展、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方面,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是我国重要的依托。

欧亚经济伙伴关系的构建对于上海合作组织的发展有一定积极作用,将有利于中国扩大出口,实现国外市场的多元化。中国的发展离不开和平稳定的周边环境,也为地区国家带来了发展机遇。过去5年,中国经济年均增速超过7%,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0%;中国从上合组织成员国进口商品累计超过3400亿美元,中国企业对地区国家直接投资累计近150亿美元。今后,通过在上合地区合作开发矿产资源、投资办厂、收购企业、建立高科技园区、带资承包工程等,我国对这一地区的投资还会增加,从而带动和扩大我国商品和劳务的出口,使该地区成为我国实施市场多元化和“走出去”战略的重要方向。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