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从喝雨水到喝自来水——“小凉山”牦牛坪村取水记

2018年06月05日 17:55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昆明6月5日电 题:从喝雨水到喝自来水——“小凉山”牦牛坪村取水记

新华社记者字强

地处海拔3300多米的山区,常年无固定水源的“小凉山”牦牛坪村,如今家家户户都接入了自来水管,从此结束了世世代代被缺水所困的日子。

烂泥箐乡马金子村委会党总支书记、牦牛坪扶贫饮用水管理协会会长阿西阿散说,有了水便有了脱贫的希望,开山引水是牦牛坪地区发展的一次跨越。

素有“小凉山”之称的云南省宁蒗彝族自治县位于横断山脉中段的滇川交界处,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该县烂泥箐乡牦牛坪村属于“绝对贫困”区,自然条件恶劣,农民生产困难。

“小时候,跟着父亲去5公里外一处叫‘山火营’的水洼打水,坑坑洼洼的山路,一人背一壶水,十分辛苦。”今年56岁的彝族汉子阿丁日农回忆起上山找水的艰苦岁月,唏嘘不已。“天不亮就出发去排队打水,去晚了就没水了。”阿丁日农说,记忆里家家户户每天都在找水的路上。

没水的日子是煎熬的。“一盆水先拿来洗菜,然后洗脸,接着洗衣服,最后用来浇土地。”阿丁日农说。

为了喝一口保命水,村民们在自家屋檐下制作安装了水槽,把雨水引入水窖储存起来。记者在阿丁日农家院子里看到,这种水窖深2米左右,储水量一般25立方米左右。“下雨天大家都很高兴,因为能收集到雨水。”阿丁日农说。

雨水并非安全达标的饮用水,储存久了,往往滋生细菌,变质发黄,长期饮用损害人体健康。牦牛坪村委会副主任加巴小甲说,常年饮用雨水,很多村民得了胆结石和肠胃病。

2017年2月,在挂钩帮扶企业资助和扶贫贷款支持下,宁蒗县投入2225万元,正式实施牦牛坪地区抗旱应急水源工程。2018年1月1日,工程全线贯通,水源地在距离牦牛坪地区十多公里外的十八庄水库,水源直接取自大山深处,蓄水量达到1.2万立方米,水库配备了先进的净化过滤器,水质达到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

目前,牦牛坪村和周边的马金子村、二拉坝村等20个村民小组1284户家庭都接入了自来水管,农户免费使用,4600多人从此不再“靠天喝水”。

为了保护来之不易的自来水,维护管道、水库正常运行,今年5月,当地成立了“牦牛坪扶贫饮用水管理协会”,25名党员干部和群众参与管理,村里安排专人值守水库。

编辑:秦云

关键词:雨水 自来水 小凉山 取水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