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台青西进潮:“我要来大陆创业”

2018年06月06日 09:5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我一定要来大陆创业。”4日,25岁的台北姑娘邹念芷对记者这样说。她的创业理想很有意思:在大陆开一间创意殡仪服务公司。

读大二时,邹念芷奶奶过世。第一次近距离接触传统殡葬业,引发一连串“为什么”在这个精灵古怪的女孩大脑里冒了出来:为什么灵堂只能用大莲花和黄白菊布置,明明有这么多种色彩丰富、花语也可寄衷情的其他选择?为什么要有那么多忌讳,大家终点不都一样吗?

邹念芷认为,有必要改变这个市场的生态。此次来到厦门再度参加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的海峡两岸青年创业特训班,邹念芷将她“登陆”的创业计划锁定在生命教育和宠物殡葬,“最后目标则是承接殡葬业产业链中情境设置的创意设计。”

邹念芷告诉记者,她希望进驻大陆的台青创业园,按照大陆惠及台胞的相关政策措施,入驻半年的台青创业项目有望拿到补贴,“那么只要攒够半年的生活费就可以了。”

连续四届斩获台湾地区跆拳道冠军的台北姑娘陈燕亭,今年1月来到福州,开了一间小小的跆拳道馆。初来乍到,她目前只招了10来个学生,但她并不气馁。

“台湾市场已经饱和,年轻人要做新的尝试,一定要往外走。”陈燕亭说,未来将面向两岸小拳手组织文化旅游交流活动,相互参访,以拳会友。

参加两岸青年创业特训班的多位台湾青年向记者表示,青春打拼的激情,在各地的台青创业基地扶助下,兼以大陆“31条惠及台胞措施”的加持,“能有力道地向前冲,而不担心无燃油补给的状况发生。”

在浙江舟山打拼已有10年的台湾小伙林季吾,带着一背包的新材料木板参加两岸青年创业特训班。他计划今年在厦门开设分公司,“对台湾人来说,东南沿海的生意都很好做。”

林季吾笑言,大陆近年注重“青山绿水”生态城市建设,各地广修亲水栈道,给台湾新材料地板产品带来不少商机,大陆“31条惠及台胞措施”更让他感觉“创业志在必得”。

尽管父母在温州经营一家成熟的保险中介公司,“台商二代”李少迈却立志自己创业。他加入台湾黄启文医疗团队,把“嗅癌犬”项目引进大陆。目前,他已在金门开设“嗅癌犬”观光工厂,并将落户温州一个创业园区。

“金门正在应对陆客打造健康旅游业态,福建和金门连续几年推出吸引陆客到金门游的举措。”李少迈说,最初从英国引进10只英国边境牧羊犬,目前筛选出2只作为“嗅癌犬”;看好两岸大健康产业融合前景,团队还将再继续引进犬只。

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两岸青创空间的总经理袁航告诉记者,参加上届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的台湾青年占营员总数的三成,以“70后”和“80后”居多;今年台青则多达五成,以“90后”居多,“台湾青年到大陆创业的意愿很鲜明,他们愿到大陆创业。”

同是“台二代”的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两岸青创空间副总经理彭欧雅说,此次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吸引两岸逾两千位创业者申请,最终有100名幸运者胜出,“台青融入大陆最缺的是‘生活’,当两岸青年携手在这块土地上有更好的发展,会对两岸和平发展起到最直接作用。”(记者 林春茵)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创业 大陆 两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