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00后的高考观:“一考”还能定终身吗?

2018年06月06日 09:1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6月6日电(冷昊阳)明天,一年一度的高考将拉开大幕。在今年高考中,“00后”的首次集体登场可谓备受关注。作为被标签的一代,“00后”如何看待高考?“一考定终身”“千军万马独木桥”等等,这些观念“00后”还认同吗?

7c90cb41aa42463088a57c98e76defb1

一考定终身?“00后”怎么看

在传统观念中,提到高考,诸如“千军万马独木桥”、“一考定终身”、“人生大考”等等,强调高考至关重要的说法很多。不过,随着时代发展,求学道路的多元,这些传统的高考观念在“00后”眼中似乎已不是主流。

在河北昌黎一中读高二的王迪出生于2001年,明年他即将参加高考,在他看来,即使高考的成绩不理想,同样不乏其他的出路。

“如果考不上一本,我也可以选择出国读本科。我们班上已经有确定出国的同学了,正在抓紧学英语。”王迪说。

与王迪的出国打算不同,今年在秦皇岛市实验中学读高二的周佳琪已决定选择艺考,她的梦想是去中国传媒大学读书。

周佳琪告诉记者,自己从小就喜欢播音主持,而艺考则给了她一个很好的机会。“单凭高考文化课考分,想去到中国传媒大学读书很困难,但如果选择走艺考的话,就更有机会接近自己的梦想。”周佳琪说。

出国求学、选择艺考、自主招生考试等等,“千军万马”并非必须要挤一个“独木桥”,对待高考,越来越多的高中生不再笃信“一考定终身”的观念。

近日,有媒体对2万余名“00后”高考考生、考生家长和其他网友发起了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半数左右受访的“00后”考生认为参加高考是为了增长经历,而非改变命运的大考。而受访家长选择“增长经历”的比例更高,占到了70.7%。

此外,根据调查,“00后”即使选择参加高考,也有超过1/4的考生不满足于单纯凭裸分上大学,而是尝试各种各样的特殊途径。其中,自主招生、综合评价、艺考是最常见的选择。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高考 选择 00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