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助力画出新型政党制度建设最大同心圆

2018年06月06日 10:07 | 作者:李钺锋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助力画出新型政党制度建设最大同心圆 

□台盟中央常务副主席 李钺锋


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联组会上,围绕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发表的重要讲话,是我们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又一篇重要文献。总书记的讲话指明了我国新型政党制度有着深厚的文化土壤,有着深刻的理论依据,有着深远的世界视野,彰显出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旺盛生命力。我们感到,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领导下,众人拾柴火焰高,必定能够凝聚起实现祖国和平统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力量。

结合台盟的工作实际,我们将重点从三个方面贯彻落实讲话精神。

一是坚持不懈筑牢思想政治根基,助力画出新型政党制度建设的最大同心圆

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我们应该不忘多党合作建立之初心。围绕贯彻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我们当前重点把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活动作为筑牢全盟思想政治根基的重要载体,积极组织开展各项活动,今年2月盟中央下发通知在全盟范围内做了安排部署。与此同时,着力突出思想政治引领,制定台盟“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政党制度的重要论述作为重要内容,贯穿活动始终,努力做到常学常新,真学真用。此外,我们还将通过对盟史盟章的学习宣传等方式,教育引导广大盟员,继承弘扬优良传统,切实夯实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二是坚持不懈夯实参政履职作为,助力寻求新型政党制度建设的最大公约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民主党派要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这既对我们提出了殷切希望,又对我们参政履职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台盟中央十届领导班子履职以来,扎实开展调研,汇聚全盟合力。在集思广益基础上,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明确了“三抓两促一提升”的工作思路,即坚持使命引领与问题导向相结合,思想建盟与制度建盟相结合,抓好理论学习、抓好队伍建设、抓好制度保障,促进参政党履职能力进一步增强、促进参政党履职特色进一步彰显,提升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水平。

在进一步增强参政党履职能力方面,我们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重点围绕助力打赢“三大攻坚战”参政议政。我们结合政党协商、政协协商议题,确定了全盟重点调研课题,并已经分解到全盟各地方组织,努力通过深入一线、深入基层的调研,求真务实地为中央决策提供参考。

在进一步增强参政党履职特色方面,我们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思想,一手抓心连心,通过日常联络、涉台宣传、特色活动等工作,以台盟特有的乡情亲情助力落实“两岸一家亲”理念。一手抓实打实,围绕助力“31条惠台措施”的落实开展调研、献计出力。在社会服务工作中,我们坚持精准帮、助小康,把助力精准脱贫作为首要任务,发挥党派特色和优势,引导台湾同胞力量共同参与祖国大陆脱贫攻坚事业。

三是坚持不懈加强台盟自身建设,助力凝聚新型政党制度建设的强大正能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要求,要努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提高到新水平。新时代参政党要有新面貌。我们将落实总书记的要求,以党为师,通过领导班子这个“关键少数”带动后备干部与盟员骨干队伍建设。下一步我们将针对台盟实际,重点加强队伍建设,加大培养力度,争取在各级统战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创造更多历练机会,提升台盟的可持续发展能力,为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建设夯实基础、凝聚力量。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制度 政党 助力 新型 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