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丛斌:加强宣传思想工作的几点思考

2018年06月06日 11:22 | 作者:丛 斌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加强宣传思想工作的几点思考 

□ 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 丛 斌


民主党派宣传思想工作肩负着内聚人心、外塑形象、记录历史的重要职责,是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基础性工程。当前中国进入新时代,九三学社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宣传思想工作更要继承爱国民主科学优良传统,把准时代脉搏,不断改进创新,顺势而为,应势而动,努力有所作为。

落实好“大宣传”工作理念

宣传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既细微又庞大,既深刻又深远。长期工作实践充分证明,宣传思想工作从来就不是一项孤立的工作,它始终与其他社务工作相互关联、相互依存。

落实“大宣传”的工作理念,就需要完善制度的顶层设计,形成各级组织、机关各个部门都做宣传思想工作、人人都是宣传思想工作者的工作格局。我们要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增强担当,增进共识,实现宣传思想工作与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相互促进。

重视并防范社会思潮的消极影响

社会思潮是在一定历史条件下形成的思想流、意识流、观念流和话语流的综合,存在于任何社会任何时代。社会结构的变化和利益格局的调整不终止,社会思潮的多元化将会长期存在,企望社会思潮纯而又纯,既不现实,也不可能。确保广大九三学社社员在各种社会思潮面前都能够坚定政治信念,增强“四个自信”,是九三学社宣传思想工作面対的一个重要课题。

近年来九三学社中央开展的思想调研情况发现,尽管大部分社员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有很高认知度和认同度,具有较强政治归属感和历史责任感,但也有一部分社员由于历史虚无主义、民粹主义等不良社会思潮的影响,对我国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与西方政党制度的本质区别产生了一些模糊认识和思想困惑。

2018年是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各民主党派中央完成换届后,体现新气象、新面貌、新作为的一年。要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警惕不良思潮的相互裹挟,及时关注社内舆论动向。还要以喜闻乐见的知识讲座、专家讲堂、专题论坛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强化思想政治引领,真正把“思想上更加坚定”落到实处。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孔子云“不观于高崖,何以知颠坠之患?不临于深渊,何以知没溺之患?不观于海上,何以知风波之患?”既说明调查研究的重要性,也指出调查研究的方法和途径。毛泽东同志曾说过“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不做正确的调查同样没有发言权”。

九三学社中央近年来先后围绕离退休社员、新阶层社员、高校社员、科研院所社员等不同社员群体开展思想调研,覆盖24省143个地市和88个省直组织,参与调研人数11000余人,获得了大量宝贵的第一手资料。连续3年开展的思想建设课题招标活动,省市级组织参与的程度和质量都有了较大提升。

接下来,我们将系统梳理近年来思想调研反映出的思想误区和认识困惑,找到具有代表性、普遍性、全局性的新问题,找到映照社会现实、关乎民心民意的真问题,靶向解答,用心回应疑问和困惑;还将通过上下互动、横向联动的方式,在不同范围内开展不同形式的思想调研活动,以开放务实的心态,摸清把准广大社员的思想脉络,进而汇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讲好九三学社故事

“讲好一个故事胜过一打道理”。把“好故事”讲好,就会在广大九三学社社员间起到较强的导向功能、约束功能、凝聚功能、激励功能和辐射功能,进而有效传播九三学社组织文化,为我国多党合作事业画出最大同心圆。

从理论上认识清楚,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不是历史的偶然,而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内在要求。要深入系统地研究新型政党制度的优越性,拿出扎扎实实的学术成果,用旁征博引的论据和无可辩驳的事实,讲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正当性和现实必然性,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本质属性,以及多党合作制度的先进性、合理性以及和谐的政治生态性等重大理论问题。

2018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政协联组会议上,以宽广的政治视野和深邃的历史眼光,就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发表了重要讲话,为世界政党制度提供了中国方案、贡献了中国智慧。我们要从以下三个维度对新型政党制度加深理解。一是理论维度。马克思列宁主义统一战线理论、人民民主理论和政党及政党关系理论是新型政党制度的理论基础。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创造性应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中国多党合作的实践,形成其基本理论。以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提出一系列多党合作新的理论观点、政策思想,特别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提出坚持和完善多党合作制度的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极大丰富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宝库。二是文化维度。新型政党制度主张和而不同、兼容并蓄。既承认矛盾、差异,又主张包容、合作,彰显了中国传统的“和合文化”的深刻内涵。三是历史维度。新型政党制度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是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长期团结奋斗的实践成果,是经历了血与火的洗礼,在寻求中华民族的解放、追求民主的进程中逐步探索形成的。中国共产党在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走向胜利的艰苦卓绝的伟大斗争中,确立了其在中国各种革命力量中的核心领导地位。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在长期实践中经过比较、实践和体验,自觉地、郑重地选择了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中国这样一个历史悠久、现实情况错综复杂的国度里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需要中国共产党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总揽全局、有效协调领导各方力量,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因此,要更加自觉地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坚决反对一切削弱、歪曲、否定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言行。

我们要用深厚的情感和生动的笔触,讲好九三先贤、两弹一星元勋、行业精英、模范人物,以及普通九三学社社员在内的感人故事,特别是要讲好九三先贤的气节、眼界、学养、品德、情怀,以及对马克思主义坚定信仰的故事;还要讲好九三学社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社会服务的故事。

“文生于情,情生于身之所历”。那些口碑好、反映强烈的宣传报道,无不是扎根基层、深入一线写成的。事实证明,越接近、越真实,越贴近、越出彩。通过真实反映广大社员感人事迹,以及履行参政党职能、发挥参政党作用的生动实践和曲折过程的深度报道,将一个个“咸味”“苦味”甚至“辣味”的故事呈现出来,才能真正讲好九三故事,提升九三学社故事的感染力和影响力。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宣传 思想工作 制度 九三学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