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纪念"五一口号"70周年>系初心共前行 系初心共前行

继承好传统 踏上新征程

2018年06月06日 11:27 | 作者:张广东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继承好传统 踏上新征程 

□张广东


知史明志,知往鉴来。“五一口号”的发布,是无党派人士自觉、公开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标志,是无党派人士走上新民主主义道路、社会主义道路的开端,是无党派政治历史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事件。重温“五一口号”,依然催人奋进,让人心潮澎湃。站在新时代的历史起点,我们应当继承老一辈无党派的优良传统,踏上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

继承传统,就是要回顾历史、不忘合作初心。70年前,中国共产党发布了著名的“五一口号”,无党派人士积极响应中国共产党的号召,奔赴解放区,与中国共产党共商建国大计。随后,无党派人士郭沫若、符定一等人在解放区联名发表了《我们对于时局的意见》,公开提出“愿在中共领导下,献其绵薄,共策进行”,这为我们“土生土长”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奠定了基础。继郭沫若、符定一等无党派先驱之后,无党派人士一直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涌现出一批批无党派代表人士,他们积极参政议政,投身国家建设,以协商的方式在确定国家重大问题上作出了重大贡献,以奉献的精神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非凡成绩。

继承传统,就是要总结经验、担当光荣使命。回顾70年来我国多党合作制度的发展历程,不难发现,统一战线更加牢固,人民的生产生活更加进步,祖国的国际地位更加稳固。对于我们无党派人士而言,必须在这个基础上,深入思考,深入总结,总结我们调查研究的经验,为中共党委政府的科学决策提供智力支持;总结我们合作共事的经验,做好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总结我们参政议政的经验,为亿万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呐喊发声;总结我们政治协商的经验,更好地担当起无党派的光荣使命。

继承传统,是为了更好地踏上新征程。在新时代新征程里,我们要认真学习中共十九大精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化在血液里、付诸在行动上。

踏上新征程,需要我们牢记政治责任,坚定不移跟党走。习总书记曾说过:“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越是回望历史,回顾过去,越能感觉到“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共产党才能发展中国”。作为无党派人士,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正是中国共产党的关怀和培养,才引领我们不断前行,不断成长,我们应牢记政治责任,把自己的梦想与国家命运、社会发展、人民期望紧紧地连在一起,在参政议政舞台上,始终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牢记政治责任,坚定理想信念,永远跟党走。

踏上新征程,需要我们紧扣中心任务,积极开展议政建言。建设伟大工程,实现伟大梦想,必然会遇到大量时代性的新课题,我们应该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带着如何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思考去调研,带着如何化解矛盾促进和谐的问题去调研,带着如何顺应中共党委政府要求、人民群众期盼的任务去调研,大兴调研之风,摸准实情、吃透问题,才能纳出务实之策,谏出有用之言。

踏上新征程,需要我们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理念,提升看家本领。我们要向无党派前辈学习,既有满腹的绝世才华,又有坚定的政治立场,既要博览群书,也要厚积薄发,始终坚持自我学习、终身学习的良好习惯,提升自己的看家本领。在社会主义新时代,就是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作为自身学习的主线和核心任务,不仅要学懂弄通,更要做实,将学习的成果转化为履行职责的工作举措,诠释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制度特点和天然优势。

踏上新征程,需要我们廉洁自律,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知足者常乐,无欲则刚。清正廉洁,做人才有底气、做事才有硬气、做官才有正气。我们虽是无党派干部,但也是党的干部,要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坚持从我做起、向我看齐,按规矩办事、按规矩用权,带头弘扬清风正气、抵制歪风邪气,不能搞特殊化。

让我们充分发挥无党派人士的人才优势,积极建言,广泛献策,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省知联会副会长)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征程 继承 传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