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纪念"五一口号"70周年>系初心共前行 系初心共前行

“五一口号”与增强政党协商实效

2018年06月06日 11:27 | 作者:周松强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秉承“五一口号”优良传统,必须大力提升政党协商水平,尤其要在增强政党协商实效上下功夫,从而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大舞台上更好发挥各民主党派作用,让多党合作展现出勃勃生机。

“五一口号”对推进政党协商有着重要价值与意义。“五一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充分说明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革命胜利的领导者,与其他民主党派和各界人士平等协商、共同决策,创建了聚合各方力量、协商建国、共享政权的开国之路。在新时代背景下,推进政党协商制度建设,就是要以共同的价值理念增进全社会的大团结大联合,把各民主党派的智慧和力量汇集到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上来,把“五一口号”所奠定的以协商民主为内涵的新型政党关系推向更高水平。

70年来,不管形势发生如何变化, 不管在发展道路上遇到多大艰难险阻, 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始终做到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立场不变, 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和同心同德的政治态度不变。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背景下,作为参政党,一定要像前辈当时响应 “五一口号”那样, 让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意识内化为一种政治自觉。

当前,仍有制约政党协商实效性若干因素存在。对此,笔者提出增强政党协商实效的对策建议。

强化政党协商价值认同。执政党把政党协商纳入科学执政、民主执政和依法执政的范畴,使政党协商成为权力运行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各民主党派也要深刻认识到,政党协商不是形式化的政治宣传,而是“五一口号”留给我们的宝贵政治财富,更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形式,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提升民主党派政党协商能力。一是增强政治把握能力。要学政治、学法律,如此才能知国情、明大势、识大局;二是提高协商建言的专业化水平。专业化不是学术化,也不是专职化,而是强调用专业的知识、精神和方法研究特定政策问题;三是大力提升调查研究能力和反映社情民意能力。参政党要尽可能全面掌握所协商问题的第一手资料,立足实际,通过系统研究和理性思考找出问题的实质所在;四是发挥民主党派整体优势。政党协商的参与者一般是民主党派组织的负责人,但其所提意见建议应是本党派组织意志的集中与智慧的结晶。因此,在协商前,应在本党派组织内进行充分讨论,做到集思广益,进而形成能代表本党派组织的意见建议。

提升民主党派参与政党协商主动性。在实际运作中,政党协商大多数情况下是民主党派围绕中共出的题目提建议,主动性不强。但在相关制度设计上,其实是为民主党派自主参与政党协商留了足够空间,民主党派可以主动发起协商甚至设置议程,尤其是可以充分运用书面协商(即通常所说的“直通车”)、调研协商和约谈协商等形式拓展协商空间。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要传承 “五一口号”精神,继承和发扬老一辈民主人士肝胆相照、敢于担当、敢于作为的优良传统,以高度负责任的积极态度主动参与协商。

提升政党协商制度化水平。进一步加大协商民主的平台建设,拓展党外代表人士有序参与的制度渠道,建立起广泛、多层次参政党协商制度体系。高质量协商的前提是知情,应在制度上保障民主党派成员“知情明政”权利。健全包括民主党派与政府部门对口联系在内的一系列工作联系制度。

强化民主党派自身建设。建立和健全民主党派内部工作机制,如民主生活机制、自我监督机制等;在人才队伍建设上,在成员发展中把好入门关;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处理好专职和兼职的关系,使之更专业、更有效地履行参政党职能。作为参政党,要以中共为师,与时俱进,通过学习,提升本党派成员综合素质,不断增进政治认同,确保协商的正确方向。

(作者单位:义乌市社会主义学院)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协商 政党 民主党派 五一口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