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被对虾轻轻刺了一下手 水产店老板差点要截肢

2018年06月06日 14:14 | 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到: 

本报讯 53岁的姚先生怎么也没想到,只被对虾轻轻地刺破了手腕,最后竟然会严重到要截肢的地步。

这一悲剧得从三年前说起。

姚先生是余姚人,做了20多年的水产养殖生意,主要贩卖虾、蟹。作为小老板的他,经常挽起袖子在一线操作,挑出新鲜的虾蟹分框装好。

这些活虾、活蟹的钳子、触角、硬壳总会戳进姚先生的手里,这是干这一行没法避免的事情,而所有人都不当一回事,“连血都不会流的小伤口还能算伤口吗?”这是姚先生一贯以来的想法。

2015年10月的一天,像往常一样,姚先生被对虾戳伤后,没有停下手里的活。

过了一个星期,姚先生才发现事情不对劲,他的右腕关节开始持续疼痛,小拇指和大拇指肿胀、流脓。他赶到余姚当地以及宁波的医院就诊,挂的是“类风湿关节病”。“我还以为是关节的问题。”姚先生说,毕竟天天和海产品打交道,周围人患有类风湿关节病的不在少数。

可不管用了什么药,症状一点都没有好转,过了两个月,他被送到了医院住院治疗,可医生们仍然把这疾病当做类风湿关节炎。住院近一个月,姚先生的病症只是稍稍减轻了些。

就这样过了半年,伤病一直折磨着姚先生。他右手疼痛不说,还能看到黑斑从手臂越来越往肩膀蔓延。真正开始担心的姚先生赶来杭州。医院检查显示,他的右手脓肿肌腱断裂,医生告诉姚先生,这种情况可能要截肢……

没有了右手,今后的生活还怎么办?姚先生陷入绝望之中。那么到底是什么毛病呢?还有救吗?

因为医院检查还发现姚先生手腕脓液抗酸染色体呈阳性,也就是说这并不是类风湿病,而可能是结核杆菌感染,才导致病情迁延不断。

这个诊断似乎离真相更近了一步,可并不是正确答案,所以经过抗结核治疗后,姚先生的右腕关节的浮肿和脓肿瘘道依旧没有丝毫好转……

又过了两个月,此时离那一次改变命运的受伤已近一年了,姚先生来到了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手外科就诊。

浙大一院手外科显微外科中心副主任沈向前主任医师发现了端倪,“你赶紧去我们医院的感染科就诊吧。”在沈向前看来,姚先生很可能是非结核分枝杆菌感染。

果然在感染科结核病房,田雪丽副主任医师和同事们又重新对姚先生脓液中的细菌做了培养分析,再结合他的病史,综合分析后确诊是海分枝杆菌感染。这次对症抗感染治疗后,姚先生的病情第一次得到了控制。

找到了真凶,治疗起来就有序了:经过内科抗炎对症治疗,感染病灶得到了有效的控制。不过因为受伤时间实在太久,姚先生右手大量的肌肉、韧带、神经已经烂穿,需要清理、修复。在该院多学科会诊平台的帮助下,放射科、骨科、手外科、感染科专家一起讨论决定后续由手外科医生进行手术清创,以保护手功能。

姚先生又被转入手外科,沈向前带领团队为他进行了手术,“里面烂掉的部位很多,光是清创就前后做了5次。”

如今,经过近两年时间的一次次清创、一次次的修复,以及功能重建,功能锻炼,姚先生的右手总算是保住了,不过因为得到有效治疗的时间太迟,手腕功能只恢复到三分之一。“弯曲程度变小了一些。”姚先生说,他总算是摆脱了这持续了近三年的噩梦。

本报记者 张苗

本报通讯员 王蕊 胡枭峰

相关新闻

海分枝杆菌危害为何这么大

浙大一院感染病科副主任、结核病专家徐凯进介绍,这是一种机会致病微生物,其传播途径并非像结核分枝杆菌那样通过呼吸道传染,并且海分枝杆菌适宜生存温度为28到30摄氏度,所以它一般作用于人们的手、脚等远肢端,而它的生长速度很慢,之所以姚先生的病情严重,是因为发现真凶的时候,离受伤已经过去了1年。

如果医生按常见的病菌的培养,将培养温度设定为37摄氏度则很难培养到海分枝杆菌,容易漏诊误诊,“这个病例也提醒我们遇到手部经久不愈的感染,特别是来自沿海地区的,要警惕排查海分枝杆菌感染的可能。”徐凯进说。

张苗

编辑:赵彦

关键词:被虾刺 截肢 海分枝杆菌 危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