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合理用药合理用药

服药时间点很重要!钙片、降脂药最好晚上吃

2018年06月06日 15:21 | 作者:张华 邓艳斌 黄月星 | 来源:金羊网
分享到: 

“记得按时服药”,相信这句话是医生对患者说得最多的一句嘱咐了。也许有人会认为,只要服了药就好了,不会注意在什么时间点吃药。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药剂科周晓虹主任药师说,服药的时间点与药效的发挥关系密切,所以,这些药物的时间点是为了最大程度的发挥药效,又尽量减少药物的副作用而设的,因此,服药前一定要弄清楚医生说“按时服药”是哪个时间点。

服药时间有讲究,五个时间点请记牢!

1. 晨服:清晨在睡醒后空腹的情况下服药。一些长效降压药、抗抑郁药和滋补性药物都会在这个时间段服用,以达到良好治疗效果。

2. 饭前:餐前15-60分钟服药。常见药物有吗丁啉、伊托必利、胃复安等。

3. 饭中:进食期间服用。食物不一定特指是米饭,可以是其他食物如零食、干粮等。常见药物有胰酶、伊马替尼、非诺贝特等。

4. 饭后:进食后15-30分钟服药。如助消化药物双歧杆菌三联活菌胶囊、保和丸、大山楂丸,治疗胆石症的药物等,这些都是需要在进食后通过药物对机体功能进行控制的疾病。抗胃酸药如氢氧化铝片剂或凝胶剂、三硅酸镁片剂、铝碳酸镁片剂或咀嚼片等,最好在饭后30-60分钟左右服用,这样可中和过多胃酸并在胃壁形成保护膜避免食物造成的刺激。

5. 睡前:睡觉前服用。常见的药物有让你能够按时入睡的催眠药;平喘药,由于哮喘多发于凌晨,睡前服用哮喘药能有效抑制和预防哮喘发作;降脂药,晚上为胆固醇主要的合成时间,晚上服用降脂药能有效阻断胆固醇的合成,提高降脂疗效;补钙药,因人的血钙水平在后半夜及清晨最低,睡前补钙可以让钙更好地被吸收利用。

服药频次不可随心所欲

服药频次也不是我们随心所欲的,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药剂科邓艳斌中药师说,对于每日一次、每日两次、每日三次的时间点也不同哦。

1. 每日一次

是指每天早上或者晚上一次或规定的某一时间点服药,并保持每天都在同一时间服药。

2. 每日两次

是指每天早晨、晚上各一次,时间相隔为12小时。特殊情况下按医生交代的具体两个时间点进行服药。

3. 每日三次

不能随着三餐时间来吃,这里的每天三次是指一天24小时,每8小时一次,均分三次。这样才能保证药物在体内的有效浓度,让药物达到良好的治疗效果。特殊情况下按医生交代的具体三个时间点进行服药。

4. 必要时服

多指发热、疼痛时服用以减轻症状,但如无对应症状情况下服药,不但没有治疗效果还会产生依赖性及不良反应。

疾病治疗须按时服药

所有病症都需要按时服药。只有按时服药,药物在血液里的浓度才能保持恒定,才能起到持续治疗疾病的效果。周晓虹主任药师给大家举两个例子:

1、 失眠

失眠的程度因人而异,有的是整晚不寐,有的是半夜醒了再也睡不着,也有人是睡眠时间过于短暂。

通常情况下催眠药应在睡前30分钟服用,在安静的入睡环境下进入睡眠,这样药物效用能维持正常睡眠6-8小时,

过早服用药物会导致药物作用时间与睡眠时间不吻合而造成早醒或睡不够的错觉。

如果入睡后半夜醒来不能再入眠,则一定要选择起效迅速的催眠药物,如果服用起效慢的催眠药物或接近清晨服药,会导致人体的睡眠结构失衡,严重影响白天的精神状态和工作。

2、 糖尿病

糖尿病人的服药时间多与进食时间密切相关,虽不同降糖机制的降糖药服用时间不尽相同,但抓准时间点服药也是非常重要的。

(1)促进胰岛素分泌类的药物

如格列吡嗪、格列齐特、瑞格列奈、那格列奈等,需要在饭前15-30分钟内服用,这样当餐后血糖浓度达到高峰时血药浓度也正好达到高峰,从而起到降糖作用。

(2)二甲双胍

不仅有降糖作用,还可以改善胰岛素抵抗和脂质代谢,通常的服用时间是进餐前,但如有胃肠道反应可改为进餐时吞服,不能嚼碎。

(3)α-糖苷酶抑制剂

如阿卡波糖,要和食物一并进入肠道,通过抑制α-糖苷酶延缓糖的降解,从而降低血糖水平。这类药要求与饭同时嚼服,如餐后服药则不能与食物同时进入肠道而起不到降糖作用。

编辑:赵彦

关键词:服药时间 钙片 降脂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