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975万考生赶考!2018全国高考今起拉开大幕

2018年06月07日 07:1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6月7日电(冷昊阳)今天起,2018年的高考大幕将正式拉开,全国975万考生即将迎来人生大考,今年的全国高考报名人数也创下2010年以来的新高。

在今年的高考中,采用全国卷的省份再次扩大,减少规范加分项目等新特点引发外界关注。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6月5日,高考倒计时两天,广西柳州市柳江中学举行2018年“祝福高三”活动,为考生“花式”减压。王以照 摄

高考报名人数达975万

今年参加高考的学生大多是2000年出生,这也意味着,这批曾经的“千禧宝宝”将首次集体登上高考的舞台。根据教育部此前发布的数据,2018年全国高考报名考生人数达到975万人,比去年增加35万人。同时,今年也是自2010年以来,全国高考报名人数最多的一年。

从地方来看,今年高考,部分省份的报名人数创新高,2018年河南参加高考人数98.38万人,其中全国统考人数77.94万人,创历史新高。此外,河南省的考生人数仍居全国第一。

考生人数再创历史新高的还有广西。据媒体报道,今年广西高考考生规模将首次突破40万人,其中统考人数达32.4万。

四川今年的高考报名人数达到62万人,创该省近年新高,除去高职单招等已经录取的考生外,今年仍有53.3万人参加普通高考。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2017年6月7日,武汉市武汉中学考点,走出考点的考生和等待的家长汇合。 中新社记者 张畅 摄

今年高考有这些新特征

——全国卷省份再扩员

今年,使用全国统一卷的省份又增加了一个。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发布的消息,2018年夏季高考的语文、数学科目,将继外语、综合科目后,也将使用全国卷。

随着山东夏季高考所有科目全部纳入全国卷,目前,仍实行自主命题的省份只有浙江、上海、江苏、北京和天津五个省份。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6月2日,山东滨州,2018高考前最后一个周末,在市实验中学高三年级,学生从早晨6点开始进行紧张复习,以平常心迎接高考。傅琨 摄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减少、规范加分项目

近年来,高考加分政策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在今年的高考中,加分项目将被进一步减少和规范。

今年3月,教育部在部署2018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时强调,全面取消体育特长生、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科技类竞赛、省级优秀学生、思想政治品德有突出事迹等全国性高考加分项目。

对此,各地纷纷进行部署。记者梳理发现,目前,北京、湖南、新疆、江西等多地都推出了取消、规范相关加分项目的举措。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5月31日,海南华侨中学举行一年一度的“高考文明喊楼”活动。同学们齐喊“高考加油!”“老师我爱您!”等口号。整个过程持续半小时,场面壮观。中新社记者 骆云飞 摄

——录取批次合并

录取批次的继续合并也是今年高考的一大看点。在上海、浙江、山东、海南等多地都将录取批次做了合并调整后,天津、广东、辽宁等省市也将在今年开启录取批次的改革。

例如,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在4月提出,2018年继续推进本科高校录取批次合并,将本科一批、本科二批合并为普通本科批次,即普通本科仅设一个批次。

今年3月,辽宁省招生考试办也提出,2018年,辽宁省普通高校招生普通类本科一批、本科二批合并为本科批;艺术类本科一批调整为本科提前批,本科二批调整为本科批。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2016年6月7日,福州市普通高校招生考试无线电监测联合行动小组,派出技术人员、移动监测车对福州市区各考点开展无线电监测、监听,保障高考公平、公正地进行。 刘可耕 摄

多地部署考试安全

高考的考试安全同样被考生和家长所关注。今年高考,多地在部署高考安全时各出奇招,确保高考平稳进行。

例如,防范考题泄露方面,在湖北,高考试卷运输GPS全覆盖,试卷保管、分发视频监控全覆盖,所有考点安装防范无线电通讯作弊设备。

防范高科技作弊方面,北京发布的2018年高考安全工作方案提出,将提前启动覆盖全市和局部远郊区的固定监测网,对考点及周边开展专项电磁环境监测和治理工作,排查可疑信号。

江苏省在今年高考首次启用“刷脸”进场,“刷脸”的终端设备将在全省所有考场统一配备。在江西,该省要求,高考期间,各高校要严格学生请假制度,没有特殊理由,高校在校生6月7日、8日两天不准请假离校。对经批准请假离校或单独在外实习的学生,要在高考期间考试开考半小时后与学生电话联系,发现可疑替考者立即上报。

编辑:曾珂

关键词:全国高考今起拉开大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