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直击中国首次启用新改革的国事访问欢迎仪式:显现外交礼宾新风貌

2018年06月07日 07:1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6月6日电 (记者 蒋涛)6日下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举行仪式,欢迎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吉尔吉斯斯坦总统热恩别科夫。

当天是首次启用新改革的国事访问欢迎仪式,中新社记者现场直击此次外交礼宾改革的诸多细节。

当天下午,中新社记者注意到,与以往不同,外宾主车抵达路线途经天安门广场,沿天安门广场西侧路进入大会堂东门外广场,新路线经过天安门广场这一中国重要地标,人民大会堂、天安门广场和天安门城楼三者交相呼应、庄严肃穆,既代表了北京的厚重底蕴,又展现出中国改革发展的新气象。

自天安门广场西侧路北口至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东北口处,外宾车行进沿途增设80名手持红旗的仪仗兵旗手,摩托护卫队一路护卫至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东北口处,进一步显示出欢迎外宾的氛围。

点击进入下一页

6月6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吉尔吉斯斯坦总统热恩别科夫举行会谈。会谈前,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为热恩别科夫举行欢迎仪式。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现场的仪式感进一步提升,当中国国家主席(夫妇)步出人民大会堂东门时,增加1名小号手和1名军鼓手演奏仪式号角。

在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方面,首次增加的女兵方阵正式亮相,飒爽英姿,“巾帼不让须眉”。2014年5月12日,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13名中国人民解放军女仪仗队员首次亮相欢迎仪式,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之后仪仗队由13名女兵与男兵混合编队,组成陆、海、空军三个方阵。

此次改革则大幅增加女兵人数,将陆、海、空军55名女兵单独编成方阵,排在三个男兵方阵之后。如今,仪仗队总人数由此前最大规模时的151人增加到224人。

作为广受关注的“三军封面”,仪仗队男兵平均身高为1.86米,女兵平均身高为1.76米。在这次改革中,为进一步增加仪仗队气势,分列式时仪仗队员的踢腿高度由原来的30厘米提高到35厘米,动作显得更加舒展、大方。仪仗队员所穿军靴鞋底使用硬牛皮并适当增加铁钉,分列式踏地声音听起来更加响亮、气势更加雄壮。

在军乐团队列行进表演环节,也呈现出多项改进,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行进乐队服装的变化:由原来红色上衣、白色长裤、金色腰带改为藏蓝色上衣、白色长裤、白色皮鞋、白色腰带和佩章。

当熟悉的《歌唱祖国》响起,现场人士注意到,这首乐曲有了更具时代感、仪式感和行进感的编配。吹奏表演队形也进行了重新编排,队列人数也由43人增加至61人,还新增木管乐器,增加大号的数量,同时重新编排了乐器位置,“由单声道变为立体声”,乐队演奏层次更丰富、声音更浑厚。与此同时,乐队指挥动作进一步改进,队形变换则更加稳重大气,形式则更加紧凑。

国事访问欢迎仪式改革是中国外交礼宾工作的重要创新。中国外交部礼宾司负责人介绍说,此次改革涉及调整外宾主车抵达路线并在沿途增加持旗仪仗兵、增加吹奏小号次数、改进仪仗队、改进军乐团队列行进吹奏表演等主要措施。“变化”同时,也有诸多“不变”,如鸣放21响礼炮、儿童欢迎队伍等,当天依然保持不变。

礼宾工作是国家形象的名片,世界上众多国家都非常重视欢迎仪式的设计安排。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出访期间,往访国经常打破惯例,给予特殊礼遇,举行盛大欢迎仪式。

适应新要求,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外交礼宾工作进行了多次改革,包括机场高速沿线挂旗、为国宾车队恢复摩托车护卫、增加军乐团队列行进表演等。

纵观中国首次启用新改革的国事访问欢迎仪式,改革后的欢迎仪式更加庄严、隆重、大气,显现出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新面貌、新气象。

编辑:曾珂

关键词:新改革的国事访问欢迎仪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