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海峡论坛首设两岸基层治理论坛

苏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2018年06月07日 08:49 | 作者:高杨 王惠兵 照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厦门6月6日电(记者 高杨 王惠兵 照宁)第十届海峡论坛·两岸基层治理论坛6日在厦门隆重举办,这是海峡论坛首次设立两岸基层治理论坛。论坛由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和福建省政协主办。来自海峡两岸100余名基层代表人士围绕“共谋民生福祉,共创美好生活”的主题,共叙情谊、共话发展。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苏辉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苏辉指出,海峡论坛从创办以来,已经走过了十个年头。本届海峡论坛,是中共十九大之后首次举办的两岸大规模交流活动。在这承前启后的重要时刻,人民政协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思想,参与到海峡论坛交流中来,举办首届两岸基层治理论坛,对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苏辉强调,协商民主是中国特色治理体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来源于中华民族长期形成的优秀政治文化。人民群众是协商民主的重点。涉及人民群众利益的大量决策和工作,主要发生在基层,需要我们按照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要求,大力发展基层协商民主,重点在基层群众中开展协商。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基层治理中发挥了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积极作用。此外,基层党委、政府还探索出了许多其他实践协商民主的新形式,丰富了基层协商民主的内涵,有力推动我国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苏辉对举办两岸基层治理论坛阐述了四点意见:第一,发挥论坛作为议事平台的作用,为两岸同胞谋福祉。开展乡镇村里之间的合作,带领两岸基层民众创造美好生活。第二,发挥论坛作为交流平台的作用,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在交流中求同存异,逐步消除误解,互相理解尊重,增进同胞亲情。第三,发挥论坛作为信息平台的作用,反映台湾基层民众意见和诉求。在涉及台湾同胞切身利益的问题上,深入了解台湾同胞想法和需求,开好解决基层民众需求的方子。第四,发挥论坛作为机制化平台的作用,加强人民政协与台湾基层民众交流交往。不断拓展两岸基层交流的同心圆,不断扩大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朋友圈。

开幕式由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驻会副主任吕虹主持。福建省政协主席崔玉英、副主席王惠敏,厦门市政协主席张健等出席会议。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论坛 基层 两岸 治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