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文明守则要能获得市民发自内心的认同

2018年06月07日 10:21 | 作者:朱昌俊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在项羽故里、“中国酒都”江苏宿迁,当地官方倡议的新版文明守则提出“好好说话不抬杠”“朋友圈不拉票刷屏”。3年前,宿迁市文明办率先发布《文明20条》,以浅显易懂的大白话,倡导宿迁市民讲文明。如今,已于去年年底如愿摘得全国文明城市的宿迁市,又推出了《文明20条》2.0版本。(澎湃新闻网6月6日)

当地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5月起,宿迁市文明办着手修订《文明20条》,通过在线留言、问卷调查、来信来电等方式向市民征集了4.53万条意见,最终汇集成20条。说实话,对这类文明倡导,市民和公众最担心的是官方以自己的意志“闭门造车”,最终出台的“守则”不接地气,或者逾越公私权界。这次宿迁“文明守则”修订,事先征集了社会意见,在程序上为市民认同打下了基础,是值得肯定的。

“守则”在内容上较之过往有所变化,最大的亮点,是体现了对网络文明行为的倡导。如“朋友圈不拉票、不刷屏”,对应着当下“变了味”的朋友圈拉票、推销商品的行为,可谓极具针对性。不过,谈到这种现象,除了向市民发出倡议,政府部门自身也可以出台一些规制性举措。像前不久,浙江省教育厅就发布了《关于规范校园网络投票活动的通知》,明确涉及学生(幼儿)个人荣誉的各项评选活动,原则上不采用面向社会的网络投票。这就从源头上规范了各种必要性可疑的朋友圈拉票行为,若能与市民的文明自觉相搭配,效果应会更明显。

另外,像“亲朋聚会时不玩手机,不冷落他人”,也颇能引起共鸣。在全民触网的今天,一个人的网络使用习惯,以及在网络社交上的表现,已经构成了个人文明不可割裂的一部分,也是社会文明的重要组成单元。那么,文明倡议自然不可忽视对“线上”行为的关注,这一点应该引起更多地方的重视。

剖析宿迁的文明守则,有个背景值得一提。2015年,该市首次发布文明守则时,适逢当地创建文明城市,所以彼时的举动,也不乏“功利性”的质疑。现在,宿迁如愿拿下文明城市称号后,再次对文明守则进行修订,一定程度上说明,发布文明守则不是为了一时“应景”。

但文明守则既然是倡议,最重要的还是得恪守好边界。最初发布第一个版本时,当地就提出要通过宣传和志愿者现场劝导来推广,甚至程度严重、屡劝无效的还可能被曝光,这次发布2.0版本,理当避免“强力”推行。公共部门要学会把精力放在该放的地方。譬如,市民文明素养的提升,离不开一些公共配套服务的跟进。像公共场所禁烟、垃圾分类,这些除了市民的“觉悟”,也需要公共资源的投入和公共部门的引导。另外,文明倡导的行为,公职人员和公共部门应该带头示范。

在全国范围来看,近年来,类似的市民“文明守则”和倡议并不少见。但多数最终都成了挂在墙上的标语,落实情况很不理想。一来,倡议的内容未有充分的民意认同作支撑;二来,大而不当、空洞的标语式倡议,更多侧重的是宣教,而忽视了执行的现实土壤,也缺乏针对性的公共引导与互动。

文明守则、文明倡导的存在有其必要性。随着社会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公共文明、社交礼仪有了更多的自我追求,恰当的外部倡议确实能够与个体心中觉醒的文明意识形成共振,最终实现社会公共文明水平的整体提升。但还是得强调一点,这种倡导边界的拿捏很重要,底线是要有民意认同。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文明 市民 认同 倡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