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今年夏粮丰收在望

2018年06月07日 10:21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芒种已至。农谚讲,芒种芒种,连收带种。截至6月6日,全国夏粮收获已近五成。据农业农村部统计和专家实地调查分析,今年夏粮仍是一个丰收年,为保障口粮绝对安全奠定了基础。

09977f28d13747fc8d4ecf48221e624c

资料图

今年夏粮生产具有哪些特点?是什么支撑了今年的夏粮丰收?农业专家对此进行了详细分析。

丰收有保障

夏日的蓝天下,广袤田野遍地金黄,饱满的麦穗压弯枝头,微风拂过,“沙沙”作响。“三夏”大规模麦收在陕西潼关陆续展开。刚刚收完小麦的潼关秦东镇港口社区村民董银秀高兴地说:“今年春天气温比较低,但后期雨水多,小麦长势能好些,和去年比每亩能多收几十斤,一亩地平均能收500多斤。”

而在江西省定南县岿美山镇的水稻种植基地,100多亩的早稻秧苗一片葱绿,长势喜人。定南县农粮局的农业技术人员蔡辉站在田埂上,正在指导种植技术人员使用无人机喷洒药物。“还有不到一个月,这些稻子就到了收获的季节。目前正值早稻病虫防治的关键期,利用无人植保机对水稻进行大规模喷药作业,以前要半天时间,现在只需十几分钟,省时又省力。”蔡辉说。

来自农业农村部的最新消息,今年夏粮又将迎来一个丰收年。

农业农村部有关负责人分析指出,今年夏粮获得好收成,得益于中央高度重视粮食和农业生产,也得益于各地各级农业部门坚决贯彻中央部署,加大力度,强化措施,努力稳定和优化粮食生产。

“一方面,政策引导作用明显。尽管今年国家调低小麦最低收购价每斤0.03元,但托底作用明显,小麦市场价格保持稳定,农民种麦收入预期稳定。另一方面,科技支撑作用加强。小麦是三大粮食中技术集成度最高、机械化程度最高的作物,特别是黄淮海地区形成了一套以机械作业为载体的农机农艺融合、绿色生态环保的技术模式,提高了小麦生产科技水平。”该负责人说,此外,主产区反映,今年小麦生育期内光温水匹配总体较好,利于小麦生长发育和产量形成。

夏粮生产呈现三大特点

多年来,晋中农民以种玉米为主,但随着玉米价格一路下跌,农民收入下降,种地积极性也在受挫。功能农业富硒产业的引进,让贫困农民实现了增收致富。

提起富硒藜麦,山西和顺县义兴镇西垴村农民田慧明笑得合不拢嘴:“现在人们注重健康,订购藜麦的人可多了,去年我们种的富硒藜麦一斤卖50元呢!”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普通藜麦一斤20元,富硒藜麦一斤50元。自从2016年开始种富硒藜麦,他们合作社700多亩藜麦地每年就能多收入几百万元。

从低效到高效,从种粮向粮经饲结合,从种植结构调整到生产经营方式创新,今年夏粮生产结构调优特色突出,农民种植意愿更多转向特色优质、符合市场需求的农作物。

农业农村部专家组专家分析,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动下,今年夏粮生产呈现三个显著特点:一是生态种植加快——华北和新疆塔里木河地下水超采区调减小麦面积200多万亩,西南西北调减条锈病菌源区小麦70多万亩;二是优质产品比例提升——市场紧缺的优质强筋弱筋小麦面积占30%,比上年提高2.5个百分点;三是节本增效显著——集成推广节水、节肥、节药等绿色技术模式,促进节本增效,节水小麦品种面积达到20%,比上年提高8个百分点。

绿色生产是今年麦收的又一特点。在山东省高青县,更多的农户及合作社对小麦实行了穗、秆分收。“麦秸再不能一烧了之了,把它们收好打捆经过氨化压缩就变成牛的‘口粮’,这样的绿色循环农业模式既保护了环境,又让养殖户、农户都受益。”高青县农业局副局长杜作忠说。

机械化收割亮点多

“喂!老何,咱高青那边的麦子熟得咋样了,还有几天能收割?”“麦子快焦头了,再有两三天就行。能赶过来吗?”“得往回赶了,我们还能‘拐’过两家合作社来。”6月6日早晨,山东省高青县农机局副局长何象安又一次接到远在河南驻马店参加跨区作业的农机合作社理事长王孝滨的电话。

98d69ee289a44ff7b21f24fda201beab

资料图

像这样的关于麦收的电话,何象安一天要接打十多个。

今年,高青县40多个农机合作社的上千台收割机参加跨区作业。“麦客”们从湖南开始追逐着翻滚的麦浪往北赶,前后作业半个多月,横跨6个省市,行程5000余公里。

在今年“三夏”工作中,大型机械依旧是当仁不让的“主角”。在广袤田野上,农业机械化已经成为粮食丰收的重要保障。“跟五年前农机手外出作业相比,今年的跨区作业精准了许多。”何象安说,通过互联网手段实现供需对接和智慧收割,而通过跨区作业,高青的农机合作社与安徽桐城、河南驻马店、项城、周口等地的合作社结成了“铁关系”。

当前,已进入“三夏”大忙时节。农业农村部表示,将精心组织跨区机收,搞好机具调度,提高机收效率,实现颗粒归仓。

既要丰收在望,更要丰收在握。为确保科学处理粮食收获与储藏,河南工业大学粮油食品学院粮油储藏系主任、教授王若兰建议,收获期间一旦碰上阴雨天气,一定要注意抓住短暂的雨停时机,快收快运。收获入仓或运送到家的小麦要及时处理,预防发热霉变,造成损失。(记者 李慧)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夏粮 小麦 农业 作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