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夏季饮食三要三不要

2018年06月07日 10:48 | 来源:中国医药报
分享到: 

北京营养师协会理事 熊苗

炎炎夏日,高温使人的神经中枢处于紧张状态,内分泌腺的活动水平也发生改变,这时候,合理饮食对于养生尤为重要。具体来说,夏季饮食不要落入三个“陷阱”,要记住三条原则。

三个“陷阱”勿落入

“冰凉”陷阱——让你变成“冰棍脸”。暑热难耐时,很多人喜欢吃雪糕、冰淇淋等冷饮降温。然而,雪糕、冰淇淋是高脂肪、高糖的食品,吃多了不仅不易消化,还会降低食欲。尤其是雪糕、冰淇淋的温度都在0℃以下,而人体的正常体温是37℃左右,如此悬殊的温差对胃肠道刺激较大,易导致胃肠道血管收缩、消化液分泌减少。如果进食冷饮过频或过量,还会削弱胃黏膜的保护屏障作用,引起急性胃炎、肠道功能紊乱等,导致厌食、消瘦,出现黄而暗的特征性面孔,医生形象地称之为“冰棍脸”。

对于冷饮,肥胖者往往“越吃越胖”,瘦弱者往往“越吃越瘦”。这是因为肥胖者原本吸收功能就好,冰淇淋中的脂肪和糖分加剧了他们的肥胖;而瘦弱者平日就体质弱或偏食,冰淇淋吃多了,厌食的毛病愈发严重,影响其营养补充。

“细菌”陷阱——肠炎胃炎找上门。夏季蔬菜、水果大量上市,但气温的升高和湿度的增加也为细菌的繁殖提供了条件,且高温天气会加快食物腐败,使夏季成为食物中毒事件的高发季节。此外,夏季蚊蝇、蟑螂滋生,它们从食物上经过、停留时也会传播有害细菌和病毒,如果人们不慎食用了这些食物,容易患肠炎或胃炎,还会发生其他健康损害。因此,夏天食用蔬菜、水果前一定要清洗干净,生食时更是如此;吃不完的食物要妥善保存,再次食用时要仔细检查是否变质腐败。

“美味”陷阱——口腹之欲招病害。啤酒、烧烤、小龙虾……夏季美食花样百出,让人们的口腹之欲得到满足。但是,在乐享美味的同时也要注意饮食安全。

中医建议夏季饮食宜清淡,因此,像烧烤、螺蛳等美食,只可偶尔吃一顿解解馋,经常食用则会引发上火,出现口干舌燥、便秘等现象。此外,对于街边烧烤或露天餐饮,如果不能确定食物来源是否安全,还是不吃为妙。

水果也是夏季不可或缺的美食。但需要注意,有些水果的含糖量较高,糖尿病患者误食会导致血糖飙升,因此该病患者食用前需要仔细辨别。

三条原则保健康

多喝开水,补充电解质。夏季天气炎热,人体会通过流汗来解暑降温,身体失水较多。建议夏季成人每天饮水不少于1500毫升,以白开水或茶水为佳;还可以喝些绿豆汤、酸梅汤等消暑饮品;要控制啤酒、甜味饮料的摄入量,少吃冷饮。需要提示的是,肾病患者要适当控制饮水量,以免增加肾脏负担;寒凉体质的人要适当减少绿豆汤的摄入量。同时,可以通过吃西瓜等富含水分的食物来增加水的摄入量,但要注意不能过量食用,否则易对脾胃功能造成伤害。

人体内的矿物质会随着汗水流失,所以夏季在补水的同时,还需要注意保持体内电解质平衡。例如,通过吃海带、香蕉等食物来补充钾元素;在500毫升饮用水里加1克盐来补充钠元素。

清淡为宜,多吃蔬果。夏季天气炎热,内火不容易排出,如果饮食上肥甘肉厚、辛辣,会加重内火,出现便秘、口舌生疮等现象。建议适当增加蔬菜和水果的摄入,多吃苦味食物和祛暑益气、生津止渴的食物。可选择绿色蔬菜和瓜果等含水量较高的食物,小油菜、芹菜、苦瓜、丝瓜等蔬菜,西瓜、桃子、荔枝等水果都是不错的选择。

北方有句谚语:“冬至饺子夏至面。”天气炎热时吃些凉面,既能解暑,还可以降火开胃。中医有“冬吃萝卜夏吃姜”的说法,适量吃些生姜可以增进食欲,生发阳气,起到夏季保健的作用。

注意祛湿,保证卫生。中医认为夏季主湿,人体易出现胖舌头、溏便、丘疹、四肢乏力等情况。建议夏季适当选择有祛湿功效的食物,如红豆、薏米、生姜、冬瓜等。

由于炎热的天气易于细菌滋生,食物腐败速度加快,一旦出现肠胃不适、腹泻、呕吐、发烧、眩晕等症状,要及时就医。在外就餐时,慎食凉菜、卤汁熟食等食品,食用前务必确认食品卫生。

患有慢性疾病的老年人更要注意控制饮食和选择食物。老年人相对来说消化吸收功能、代谢功能较弱,夏季尤其不能暴饮暴食,要少食多餐、食物多样,血糖高者还要注意含糖食物的摄入量。

编辑:赵彦

关键词:夏季饮食 原则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