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伊朗警告重启核活动 德法英表态支持保留伊核协议

2018年06月07日 13:47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伊朗警告重启核活动 德法英支持保留伊核协议

中新社北京6月7日电 综合消息:伊朗方面当地时间6日表示,如果伊核协议瓦解,伊朗已经做好准备重启核活动。英国首相特雷莎·梅6日称,英国将“坚定恪守”伊核协议《共同全面行动计划》。至此,德、法、英三国近日已相继表示支持保留伊核协议。

据伊朗国家电视台6日报道,伊朗原子能组织开始准备为布什尔核电厂提供国产核燃料,并为用于生产先进离心机的基础设施做好准备。报道称,正如伊朗最高领导人哈梅内伊所说,伊朗仍致力于核协议,但不能接受残缺的核协议,也不会再就此重新谈判。

另据路透社报道,在国际原子能机构6日的会议上,伊朗驻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纳杰菲表示,伊朗“将不再与联合国核查人员进行充分合作,直到相关主要大国真正确保伊核协议未来如约履行为止”。该代表还表示,如果伊核协议失败,伊朗将不受任何限制地重新启动核活动。

关于伊核协议的执行问题,英国首相特雷莎·梅6日会见到访的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时称,英国将“坚定恪守”伊核协议《共同全面行动计划》,并强调伊核协议才是阻止伊朗发展核武器的最好方法。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4日开始访欧之行,意在“力劝”德国、法国和英国改变现有立场,放弃挽救伊朗核协议。德国总理默克尔4日与内塔尼亚胡会晤后重申德国立场,即不放弃伊核协议。默克尔称,虽然美国宣布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但德国会谋求让伊朗继续遵守协议。法国总统马克龙5日在巴黎与内塔尼亚胡会晤后公开表示,应保留2015年签订的伊朗核协议,同时应继续完善这一协议。

2015年7月,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达成伊核问题全面协议。根据协议,伊朗承诺限制其核计划,同时享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国际社会解除对伊朗实施的制裁措施。

今年5月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并重启因伊核协议而豁免的对伊朗制裁。(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伊朗 重启核活动 伊核协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