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奋斗,是高考与人生的共同底色

2018年06月08日 14:58 | 作者:王传涛 | 来源:南方网
分享到: 

6月7日,全国975万高考考生将奔赴考场,为青春和梦想奋力一搏。整个中国,都关注高考、关心高考。各个部门、各个行业,都在为高考让路。交通要有绿色通道、工地要停工、噪音要降到最低、饮食要确保安全……就连广场舞爱好者,都要在高考期间休息几天。

伴随高考而生的,有兴奋,也有感伤。这是第一批00后的高考,同时意味着大学校园里90后的青葱面孔逐渐会被00后所替代,曾经的70后、80后已容颜老去,朝着“中年油腻”的标准狂奔而去。

高考的属性,就是奋斗与拼搏。每个人关于高考的记忆,都与奋斗有密切关系。这无关考生的成绩好坏、分数高低,也无关考生在高考之后能考上什么样的大学。因此,高考本身就是最具有正能量的全国性考试,所有经历过或者陪同经历过高考的人,都会被艰辛准备高考的12年奋斗史所感染,更会在人生的每一步中用实际行动继续诠释奋斗的涵义。

两天的高考,还是关于中小学时代的一场挥手告别。高考来临,全社会为之让路,这说明没有什么能比成长、进步、劳有所获更加重要。这样一个如此隆重而备受关注的考试,将为每一位考生的中小学时代画上句号,同时用分数检验12年以来的学习成果。世界上再也没有比这更加公平的检验方式了,每一所大学根据这个结果决定录取的学生。

高考过后,人生之路仍然漫长。还有更多的机会和机遇等待着这批千禧宝宝。高考中春风得意者,我们在此表示祝贺和祝福。高考中的失意者,我们要进行鼓励。放在人生的宽大域值里,高考仅仅是一个机遇,考研、就业、跳槽、创业、升职、结婚、生子……每一个环节都可能决定我们的人生,影响我们的未来。面对这些环节,奋斗和拼搏是唯一的答案——我们坚信社会的公平,正如坚信高考的公平,对待人生如对待高考一样,唯有用汗水去浇筑我们的梦想。

准备高考时,我们不遗余力,砥砺奋斗;应对高考时,却应该用“平常心”,用时髦的话说就是“佛系考生”。这里的“佛系态度”,并非是不认真对待高考了,而是用正常的心态去面对它。即便是高考过后,会有许多考生认为自己发挥失常了,也会有考生因为身体及其他状况导致没有考取到正常的分数,但也要知道,高考不是终点,人生才刚刚上路。高考非常重要,但高考仅仅是人生的一小部分。

尽情的发挥吧,考生们!习近平总书记告诉我们,“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要相信12年的“厚积”能换来两天的“薄发”。更要相信,在未来人生漫长历程中,只要能拿出应对高考时的认真态度,世界上便没有困难能压倒我们。这种高考带给我们的关于奋斗、关于拼搏的态度,有时可能比高考取得什么样的结果更加重要。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高考 人生 奋斗

更多

更多